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6-07-11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老师 戴婧

  主持人:首先请戴老师为我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戴老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纺织服装艺术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是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学校国际化办学指标、毕业生创业率、教师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均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三年共获得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奖1000余项,学生专业技能和人文素质显著提高,社会及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上升。

  学校占地面积618.51亩,资产总值7.06亿元。学校现有在校生1万余人,教职工6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182人,双师素质教师310人。学校下设纺织学院、时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信息媒体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

  主持人:我们学校2016年招生计划?

  戴老师:我校2016年设有47个专业(方向),招生总计划约为3397名,基本与往年持平,普通文科计划470名,理科计划480名,艺术文科计划207名,艺术理科计划102名,单考单招计划433名,省外计划251名,省外主要面向安徽、甘肃、江西、广西、海南、黑龙江六个省份进行招生。浙江省招生代码:0058中外合作办学代码:0137

  主持人:请戴老师介绍下学院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

  戴老师:学校遵循"立足行业,服务全省,校企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以时尚产业为核心,架构与创意制造业、时尚服务业、信息传媒业产业集群相匹配的“一体多元”专业格局,为浙江时尚产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合作”与“校地合作”两大协同创新战略,不断提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服务力。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共建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与韩国大邱工业大学、日本杉野服饰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提供同学多种出国进修和专升本留学机会。与英国十余所高校构建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立中英纺织服装设计中心,为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提供支撑。以宁波国际服装节为平台,邀请合作单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师生互派、优秀作品展览等活动。与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携手,通过科技产品孵化、人才交流、时尚指数研究等渠道共同推进江北区时尚产业升级。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与合作育人,与雅戈尔、太平鸟、博洋、洁丽雅等省内大型集团建立了亲密合作关系,以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主线,: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双方的力量,通过校企双方合作办学,使培养的人才更符合企业的需求;通过校内实践、企业职场体验实训、企业顶岗实习三个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零距离就业。学校借助全国纺织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和宁波市纺织服装应用型人才培养两大基地优势,,积极服务于浙江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学校每年选派近百名优秀专业教师深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每年开展校企合作项目近百项,每年为企业培训鉴定15000余人次。

  主持人:学院今年招生特色有哪些?

  戴老师:

  国际化办学:

  学院新开设服装陈列与展示(时尚传媒方向中英合作办学)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合作办学)专业是我校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实行双语和全英语授课。报考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班)、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时尚传媒方向中英班)的考生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80分以上(含80分)。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语言要求后毕业时可获得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颁发的专科(高职)毕业证书和英国索尔福德大学颁发的相对应的专业文凭。毕业后英语成绩达到一定的要求经我院推荐可进入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继续进行专升本学习及硕士学位学习。

  校企合作订单班:

  我院受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继续以订单班的形式招收热门专业——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普高文理科共计划招生80名新生。在学习期满后,学生经学院和公司考核,按90%的比例录取合格者为公司员工。

  转专业政策灵活:

  符合学院转专业暂行办法规定的学生在第一、第二学期末可申请转专业,每位学生在校期间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具体转专业条件及流程请请查阅《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暂行管理办法》。

  学校对优秀考生激励措施:

  (一)浙江省生源第三批一志愿填报我校,并且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享受下列政策:

  ①普高第三批(理科)名次前15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志愿(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

  ②普高第三批(理科)名次前20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前四个专业的其中一个专业志愿中(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

  ③普高第三批(文科)名次前10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志愿(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

  ④普高第三批(文科)名次前12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前四个专业的其中一个专业志愿中(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

  主持人:如何选专业?

  戴老师:就我来看专业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不合适的区别,合适才是最好的。一看专业办学实力,我们学院很多特色专业办学实力并不亚于重点大学。像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建有省级示范性高职实训基地,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学院标志性建筑----艺术中心大楼,总面积约2万平米;配套千人坐席的多功能演艺剧场、500平米展览大厅,教学设施完备,拥有“人物形象设计、表演艺术、展示建装、美术”四个功能完善专门的校内实训基地。二看就业前景,学校所开设的专业是否是当地新兴产业或重点发展产业,包括高校所在的地域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生活环境是否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像我们学校地处宁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像我们学校的机电一体化城轨专业为何招生如此火爆,它正是顺应着宁波这几年在轨道交通方面的迅速发展,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而开设。三看学校的招生政策,学生要仔细认真阅读我校的招生简章,对其中提及的激励政策和专业限制政策要解读透彻,规避诸如对身高、单科成绩等要求对填报的限制。

  主持人:新生奖学金情况怎么样?

  戴老师:在校生可参加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金、国家贴息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入学和临时困难补助等多种助学形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主持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戴老师: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在省内同类高职院校中占据前列。学校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主线,以赛来提高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并从大一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让学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截止目前,我校有7名学生获得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1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20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在学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就业指导氛围,为以后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为了能更好的为毕业生服务,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学生就业。1、建立校内网络平台,让学生第一时间获取就业信息 2、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 3、学校邀请用人单位来我校召开大小型招聘会并对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像在2016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共吸引了300多家企业来我校招贤纳才,为学生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这样的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4、对贫困生和就业有困难的学生我们也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主持人:我校专升本情况如何?

  戴老师:参加专升本考试学生数为220人,最后拟录取147人,今年,在专升本招生名额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我校专升本工作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据统计,考上全日制本科的学生涵盖了我校7个二级学院的27个专业,录取院校中不乏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省内名校,且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的学生数从2015年的2名增加到今年的4名,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的学生达到36名。

  人文学院于去年6月启动专升本工作,给意向报名的专升本学生开设考前培训班,配备有经验的优质师资,免费为学生进行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三门考试课程的辅导培训,还安排老师负责学生们的日常管理。在今年3月专升本报名期间,学校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对学生进行考前宣讲,鼓励优秀学生报考;在本学期初,人文学院召开考前动员大会,并根据报考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相关举措,过培训和辅导,我校报考学生总体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主持人:其他还有那些渠道了解我校?

  戴老师:为了方便考生咨询,我们搭建了以下几个咨询平台:有招生网站、咨询电话,电话为0574-86328888,网络招生咨询平台,微信公众号、招生微博、手机微网等途径,我们也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来我校参观,并可到招办进行现场咨询,暑假期间早8点至晚8点,我们都有值班人员在招办为考生提供咨询;另外我们还将参加全省各个地方举办的招生咨询会,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信息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2024_副本.jpg
DSC_839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