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海洋大学导师与研究生实践团助力港区发展
2016-07-16 16: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香娟 喻莉丹)7月11日至21日,“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迎来了一批客人。2016全国高校“百名博士防城港行”科技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浙江海洋大学导师与研究生实践团与来自清华、北大、复旦等国内18所知名学府的220余名专家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齐聚防城港,科技服务三农,精准助力港区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之一的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超速前行,越来越多的国际商务往来和文化交流,对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提出新的要求。

  作为全国以海洋命名的5所高校之一的浙江海洋大学持续关注防城港的教育发展。今年该校的导师与研究生们以“科技服务三农 精准助力老区发展”为主题,学校来自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产养殖、农村与区域发展、食品加工与安全等专业的20位硕士研究生和3名研究生导师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他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通过走访调研广西防城港港口区、上思、东兴等县区种植户、企业,为当地开展科技服务、宣讲推介等服务,特别针对防城港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虾优良新品系选育与养殖、海产品食品技术开发研究、山心沙岛-山新岸线生态整治修复课题研究和东兴市意景园林度假村开发规划提出了针对性的科技服务方案。

  据了解,从2012年防城港市项目启动以来,浙江海洋大学就与防城港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连续5年参与其中,且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学校又派出3名相关专业教授,2名带队老师以及20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我们将秉承‘海纳百川 自强不息'的校训,高举‘尚德、尚学、尚美'的大旗,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努力帮助当地解决种养殖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借此机会与兄弟院校交流沟通,锻炼个人实践能力。”浙江海洋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防城港行的学生领队刘子靖说。

  今年7月4日至14日,浙江海洋大学还选送了6名研究生赴甘肃白银,就当地的水产养殖业、种植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科技服务,为甘肃白银相关政策制定和产业规划布局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活动源于2005年开始举办的“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1年,足迹已遍布江西、陕西、湖南、广西、安徽、山东、重庆、甘肃等8省(直辖市、自治区)个县、近60个市。20余所高校不同学科领域的900多名博士生参与其中,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000余篇,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和指导活动600余场,听取讲座和接受科技指导的各级干部、农技人员和普通民众达3万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