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社会实践走访文化礼堂 搜集家训家风
2016-07-19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应惠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们来到杭州临安的天目山镇,深入当地农村文化礼堂,搜集整理、学习了解当地的家风家训,调研分析家风家训在促进家庭和睦、推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倡导清新的村风民风、弘扬优秀的家风家训,助力文明农村、和谐社会建设。

  在天目山镇桂芳桥村,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们社会实践团走访了当地的古桥、古庙、古井,了解了当地历史悠久、文明灿烂的村落,学习了当地的村规民约,感受村庄的朴实民风。大学生们还先后走进当地的王晓伟家庭、施金堂家庭,采访了好媳妇杜莲芳、好姑姑李莲芬、好婆婆何根莲、好媳妇陶莲芬以及唐君、孙若云、翁益琴等村民,记录了他们对家风家训的感受和理解。

  “这两年来,村里的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也不断增长,这一切都得益于良好的家风家训。因此,现在大家也更重视家风家训建设,包括天目学堂、图书室、活动室等场地的文化礼堂,都成为呈现家风家训的好场所,也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桂芳桥村党总支书记孙中明这样说道。

  “以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以艺悦人,以堂聚人。各村的文化礼堂中镌刻着村庄的故事,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学习休闲之所,更是集中展现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的好地方。”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学生邵逸凡认为,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弘扬家训家风好平台,通过参观文化礼堂,大家对传统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地理解到家风家训对于家园建设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实践结束后,大学生们将把搜集到的家风家训进行汇集整理,一方面作为文化方面相关研究的参考资料,另一方面将提供给有需要的地方部门和乡镇农村,为他们更好的传承与弘扬家风家训,推进农村精神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