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工程学院:2016年新增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电子商务专业,培育“工匠精神”是卓越工程师的摇篮(内含预估投档线)
2016-07-21 14: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校名: 宁波工程学院

  院校代码: 11058

  浙江省招生代码: 0028

  中外合作专业院校代码: 0225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学校简介

  宁波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83年创立的宁波高等专科学校,1996年学校成为全国示范性高专,2004年升格更名为宁波工程学院,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61所实施院校之一,2015年成为浙江省首批10所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本科学校之一。

  学院占地面积约1900多亩,有风华、翠柏、杭州湾三个校区。经过30多年的建设,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管理、经济、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本科院校。学校现有10个二级学院,43个本科专业,教职工1000多人,在校全日制学生13328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72人,其中41%以上具有高级职称,38%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校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宁波,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力争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服务地方、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

  招生政策变化

  2016年学校除专升本计划外,共招生3171人,其中面向浙江省计划招生2211人,其中统考计划招生2047人(含三位一体招生),面向其它20个省份计划招生960人。

  今年计划招生的本科专业有42个,其中电子商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今年首次招生。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该专业学术带头人是学校校长吕忠达,他也是著名的桥梁专家,主持建造了宁波招宝山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等多座桥梁以及船撞桥新型防护技术研究,曾获得2014年度宁波市科技创新特别奖。在他的带领下,该专业依托土木工程国家特色专业,以培养道路桥梁工程的建造师和高级管理工程师为目的,就业环境较好。

  电子商务专业是在企业创新、政府引导和消费者选择的多方作用下形成的。据调查,2015年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以平均工资8626元高居榜首。学校立足行业发展需要,对学生进行足够的岗位技能和职业培训,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已有部分外贸企业提前预定毕业生。

  人才培养特色

  宁波工程学院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本科学校

  宁波工程学院明确应用型定位与争试点创示范目标,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之路。学校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积极探索“知行合一、双核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教学业绩考核名列全省第15名。

  宁波工程学院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首批实施高校

  宁波工程学院致力于“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化学工程与工艺、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专业。

  2015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专业评估,根据《华盛顿协议》,通过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美国、英国及德国等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职业资格,为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

  成长平台搭建

  为学生搭建学科竞赛平台。2015年,学生科研项目立项100项,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项。学生发表论文54篇,获专利39项,在省级以上比赛获奖625项,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连续两年获特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一等奖,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连续获得7项全国一等奖。

  学校的“基地+平台+模块+窗口”创业教育模式深受学生欢迎,海蓝宝大学生众创社区被宁波市认定为市众创空间和市大学生创业园,推荐的校友创业项目获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和市大学生创业新秀季军。近年来每年都有近百名学子走向创业之路,其中何金挺、於碧娜、龙跃辉、万汉林等同学分获宁波市十大创业成长之星、宁波市大学生十大创业新秀。

  为贫困生求学撑起一片晴空。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奖、贷、勤、助、补”资助体系,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读不了书,每年有超过1200万的资金用于学生各类资助,并设立爱心基金,为学生免除后顾之忧。

  学校倾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除了标准化的食堂之外,学校还建有商业街,供应各类特色小吃,满足各地学生需求。我们用心打造宜居寝室,实现了为各寝室配置独立卫生间、供应热水、安装空调的优质服务,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馨。

  转专业政策

  通过普通本科高考录取的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大三之前允许转专业一次,学校每学期定期公布可转专业的名称和数量,学生自主申请,并经拟转入学院组织的考核。(中外合作专业因单独院校代码招生,原则上不能转到其他专业。)

  就业情况

  尽管从整体上看,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较大,但学校这几年各专业的就业率普遍较高,都在97%以上,基本实现了“愿就则就”的就业目标。去年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2014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调查,学校名列全省32所本科院校中第14名,就业率列全省第六名、职业胜任度及创业前景排第3名。这主要得益于学校的专业设置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同时也得益于学校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扎实,综合能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专业对口率看:化工、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绝大部分理工科专业和会计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都是专业对口较高的专业。

  这些专业的“专业”性较强,考生填报相关专业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相关专业的学习,能否把专业学好,这也是找到一份好工作,并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前提。

  当然在就业方面还有一部分同学是考上研究生,进入高一级学府进行深造的,近3年有550多人考上国内外高校研究生(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悉尼大学等等),实现了读研的求学梦想。

  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

  1、会计学(中美合作办学)专业要求英语单科考试成绩不低于100分;

  2、考生填报建筑学和工业设计专业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加试徒手画,不合格的学生将调整专业。

  3、化工、材料类专业不录取色盲、色弱考生。

  对外交流与合作

  2011年学校与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共同举办会计学专业,实行“4+0”和“3+1”模式,毕业时可获得中美两所学校的毕业本科文凭和学位 。其中,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DSU)成立于1891年,是一所在美国享有良好声誉的公立综合性大学,该校商学院获得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的权威认证,全世界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了此项认证。

  2015年首届学生全部毕业,获得双文凭,就业率高,绝大部分实现高端就业,其中17%的毕业生考取世界百强名校升读研究生。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对我们评价很高。

  此外学校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和美国特洛伊大学以及英国考文垂大学分别举办“3+2”本硕连读项目和“2+2”双文凭项目。学校还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7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建立50多个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可以肯定地说,学生出国交流的机会很多。 

  今年预估报考情况

  根据浙江省今年二批分数线和成绩分段表,学校预估投档线文科531分,理科518分。文科529分以上建议冲报,理科516分以上建议冲报。

  中外合作专业(会计学)不确定因素较多,不便具体估分,文科510分以上建议报考,理科490分以上建议报考,有很大希望。若考生真心喜欢该专业分数接近且英语单科不低于100分,建议平行A志愿冲报下。

  历年录取情况

  去年在浙江省的投档线,理科为519,对应名次号为23540;文科为551,对应名次号为7289;相比13、14年来说,投档线所对应的录取名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生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其中2015年中美合作会计专业文科投档线所对应的名次号为10738,理科投档线所对应的的名次号为38368,相比14年上升了近3万多名。

  近三年第二批文理科投档线及名次号

  了解学校途径

  招生热线:0574-87616666、87616616报考期间,全天候接受考生及家长咨询

  招生咨询QQ群:161483233、161835974 实时在线解答考生及家长咨询

  招生网址: http://zs.nbut.edu.cn/ 提供历年各类录取数据查询、网上在线咨询等服务

  招生微网:新媒体,微信扫扫更方便,手机浏览查询专业信息、历年录取数据、招生计划等更方便。

  “学在宁工”微信号,实时接收招生等校园相关讯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