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行志愿“微”解答:投投档程序是怎样的?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2016-07-23 21:14:00
浙江教育考试院

  2016年,是我省平行志愿自2007年开始实施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也是“高校+专业”志愿模式的收官之年,相关政策和规则已十分成熟。今年高考文理科第二批的志愿填报即将开始,有些刚接触平行志愿的考生和家长对其投档方式仍不了解。今天,针对一些常见的疑问,为大家一一解答。

  平行志愿投档: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同科类、同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具体程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和投档,即“分数优先”;当轮到检索某一名次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E高校志愿顺序检索,当考生分数符合某高校投档条件即被投档,即“遵循志愿”。投档过程如下图:

  

  平行志愿投档时,若总分相同,按相关单科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总分相同、单科成绩也相同则全部投档。不同录取批次因高考分值不同而单批独立排序,上一批录取完毕后,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进入下一批的名次号排序。与传统顺序志愿分期投档不同,平行志愿在短期内可高效快捷地对不同考生及其志愿进行检索,某志愿一旦投档,高校录取系统显示的逻辑志愿均为一志愿。

  平行志愿中,对学校而言,考生的志愿没有先后之分,不管是A志愿还是B、C、D、E志愿填报该校的,投到该校了都是第一志愿。平行志愿每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当考生被投档到其中一个院校时,其他的院校志愿即同时失效。

  招生录取流程分五步

  无论是传统志愿还是平行志愿,高校招生录取均在远程网上进行。具体流程可大致分为五步:

  1.查询生源情况并确认投档比例

  高校登录招生网站,查阅本校招生计划及模拟投档后反馈的生源分数段分布情况,确认或调整投档比例,及时提出追加计划申请。

  2.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根据院校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按各批次的相应原则向院校投档。

  3.阅档

  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并审阅,研究确定录、退考生名单。

  4.退档

  高校确定退档考生名单,注明退档原因并及时通过系统办理退档手续。省教育考试院审核退档情况。

  5.录取

  高校将预录取考生名单提交录检组审核。省教育考试院将录取新生名册寄发高校。由高校根据录取新生名册寄发新生录取通知书。

  了解平行志愿的两类风险

  平行志愿是目前全国适用范围最广的志愿和投档方式,相较传统志愿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考生的录取风险。不过,每年高考时,仍有部分考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退档。什么情况会被退档?平行志愿有哪些风险呢?

  退档的风险

  平行志愿虽然各考生可以填5个院校志愿,但每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当考生在首轮被投档到其中一个院校时,其余院校志愿即同时失效,退档后只能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和投档。那么,平行志愿退档一般都有哪些原因呢?

  第一,专业不服从。由于现行招生模式以学校为主要投档单位,各专业报考生源存在结构性矛盾。高校招生各专业投档不一定是平行志愿,专业志愿之间可能设置有“分差”, 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排序不当,所报专业无法满足,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高校将按 “专业额满不服从调剂”退档处理。

  第二,专业受限。有的专业有单科成绩或身体条件等要求(招生计划或章程中已公布),如果考生填报了这些专业又不符合要求,所报其他专业又无法满足时,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存在因专业受限而退档的风险。

  第三,综合择优或低分退档。平行志愿大部分批次轮次均按1:1投档,但在文理科第一批省外高校首轮投档比例为1:1.05以内的情况下,低分进档考生却仍存在着退档风险。统计显示,我省高考平行志愿退档原因共二、三十项,其中因“总分低、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退档占80%以上。

  此外,少数学校某些专业,如中外合作的高收费专业和护理学等特殊专业,考虑到有的考生虽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但对录取到这些专业仍可能缺少经济和心理准备,因此高校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要求学生一定要填报了该专业志愿才能录取,投到这些学校的考生,即使因所填志愿分不够而进入“调剂服从专业”程序,也不会调剂到这些特殊专业,因而导致退档。

  无法投档的风险

  超比例划线,客观上会有上线考生无法投档。高校招生实行“综合评价、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原则,同时考虑到报考不同高校的生源不平衡,高考各批次的全省控制分数线是按超出招生计划一定比例划定的,即使上了省控线,也有部分考生无法投档。

  某些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定位偏高或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梯度,也会有无法投档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7-10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