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改革要耐得住性子
2016-08-06 07:32:00

  反对“满堂灌、题海战术”,提倡“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的课堂教学改革,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轰轰烈烈地搞了两年之后被叫停,愤而辞职的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哀叹,改革就像“万里行军,回头一看,孤军深入,既无援兵,又无粮草”!

  无论涿鹿的教改终止与否,深化改革都是当前和今后的主旋律,教育也不例外。目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改的都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涿鹿教改的中途夭折,足见“骨头”之硬,攻坚之难。

  关于教育改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应该说,“涿鹿模式”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其出发点和目标是符合中央关于改革的要求的,但操作失当,中途夭折,实在可惜,其中的教训令人深思。

  教育改革需要广泛凝聚共识,求得“最大公约数”。“涿鹿模式”恰恰在这一点上出现偏差。之所以遭到很多家长反对,其实不难理解,在“分数决定命运”,高考“一棒定乾坤”的大背景下,“讲课少、作业少、考试少”的教改模式,引发家长的担心甚至“愤怒”不足为奇。在改革者眼中,满堂灌、题海战术有违教育规律,是误人子弟。但在家长心中,考高分才是硬道理,万一改不好,出现闪失,岂不吃亏?对老师而言,面对重新备课、课堂控制、充电加码等挑战,远不如原来的按部就班来得安逸,所以,他们也不是坚定的支持者。这样,没有家长的广泛理解,得不到多数教师的广泛支持,改革的“大厦”建立在“沙滩”之上,县委、县政府叫停改革就成为无奈之举。

  在涿鹿教改中,局长喊冤,不难理解,但如果在改革中,教育主管部门能更多地换位思考,多站在学生家长的立场上想问题,找出他们的担心所在;多站在教师的角度上想问题,通过政策鼓励等方式,引导教育他们积极参与改革;县委、县政府能从全县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布局教育改革,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教改也许就不会功亏一篑了。当然,更重要的是,改革要注重顶层设计,要有整体布局,形成全面推进之势,最大限度地减少“孤军深入”。比如,如果我们的高考制度改了,评价体系改了,一些教育改革还会那么难吗?

  教育改革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要有足够的耐心。教育改革和其他领域不同,其成效有一定的滞后性。“满堂灌”和“启发式教学”的差别在哪里?培养探究精神、质疑思维和“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的差别在哪里?可能很难在本学期、本学年甚至几年后的考卷上体现出来。要看到教育改革的真正成果,需要等这批孩子长大成人后,才能够从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工作能力上看出端倪。

  种过菜的人都知道,小苗刚发芽时总不见长,是真的没长吗?其实不然,在这段时期,小苗在往地下扎根,根扎得越深越牢,今后就长得越好,否则就很难开花结果。教育改革也是如此。很多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培养孩子创意创新创业的做法,就是在让孩子扎根。在这段时间里,不能因为没有“立竿见影”就粗暴否定改革,要有足够的耐心,让时间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既然百年方能树人,那么,面对今天遍地开花、今后还会越来越多的教育改革,政府应该坚定支持、勇于担当,社会应该多点耐心、多点宽容,改革者应该多点智慧、多点勇气。

  (本文刊于《人民日报》2016年8月4日18版,原题为《树人需百年,改革要耐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