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教授创业,将科技成果转化成办企业的新动力
2016-08-15 11: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闫瑜)在如今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高校教师开公司、办企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这些拥有科技成果的高新技术型“创客”的成绩如何?企业又有着怎样的特点?记者试着从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斌身上寻找答案。

  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郭斌一手创办的,以先进检测技术、自动化控制与机器人集成为核心技术体系,具备成套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制造能力。在公司网站的“大事记”板块中,记者可以清楚看到它的成长点滴:2008年公司成立,2010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1年入选杭州市“雏鹰杯”最具成长潜力企业50强,2013年被认定为杭州市十佳科技型初创企业,2015年在新三板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了解,该公司在制动领域的技术已达全国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柳州五菱、比亚迪汽车、一汽集团、中国重汽、陕汽集团、万向集团、亚太机电、万安科技、KNORR、WABCO、ZF Sachs、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等企业,年产值超7000万元。

  好政策让他占尽“天时”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采访中,郭斌多次表达了这样的感慨,“国家号召大众创业,近几年尤其鼓励高校科研工作者创业,相应的扶持政策让公司很受益。”

  据了解,杭州市于2010年推出的“雏鹰计划”,以及“雏鹰杯”企业评选活动让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享受到了种子资金、创新基金、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可以说公司能够活下来,这些好政策功不可没!”

  为鼓励和扶持高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带领团队创业,杭州市于2011年启动“青蓝计划”,对入选企业实行了贷款补助、房租补贴、会展补贴、申请专利资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初,《鼓励在杭高校师生在杭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新政提供了多重保险,让有才有智有能力的老师放心干。

  “有这么多针对教师创业的好政策,杭州不愧是创业者的天堂”,郭斌说,在这么好的政策环境下,创业的老师们干劲更足了。

  科技创新成果打造“地利”优势

  说起自己的创业缘起,郭斌形容为“挺自然的事”。当年,他研究的项目成果受到了很多企业的关注,纷纷要求合作,为让科研成果尽快落地、发挥价值,他萌生了创办企业的想法。郭斌的研究方向为精密检测技术、自动化检测装置和汽车电子技术,这些“计量特色”专业知识,在一般人眼里可能和开公司不沾边,认为测试、计量多是辅助性的操作,很难作为主打产品推入市场。然而,郭斌却实现了在成套自动化设备装配检测这一新领域站稳脚跟。

  “当初,本着科技成果转化的目的开的公司,没想到产出了更多的科技成果,这是我之前没有预想到的。”郭斌笑着说,公司多项产品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多次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成果奖等。

  不仅如此,公司还多次承担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去年,公司产品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机器换人’先进适用装备推广目录以及杭州市首批‘工业智慧’项目。研发成果已申报80多项专利,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达24项,取得20项软件著作权。

  公司还和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院浙江分所联合组建了杭州市唯一的“市级汽车零部件智能检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郭斌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是我们发展的最宝贵财富。”

  “人和”源自师者品格

  走进公司的研发中心,记者发现很多研发人员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书和笔记本,不时有人聚在一起讨论问题,这场景颇像大学生的自修室。在公司工作整五年的叶绍竹说:“公司同事间的关系特别融洽,大家一起学习研究攻克难题,就像在学校的时候一样,郭老师还会经常指导我们。”今年刚刚毕业的王彦明是郭斌的研究生,在他看来郭老师不善言辞,是个干实事的人。

  王彦明还表示,郭老师不喜欢研究生叫他“老板”,甚至有些反感,“现在公司前景这么好,也上市了,郭老师还是和以前一样,没啥变化。”谈到毕业后来导师公司工作的原因,王彦明说:“可能就是所谓的人格魅力大吧,郭老师性格温和,从没见他发过脾气,指导我们这些研究生非常认真,留在他的公司是很自然的事,而且公司的前景很好,我对公司很有信心。”

  据郭斌介绍,公司每年都会吸收一批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加入,这些学生有很多在学校里就参与了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后可以继续深入。采访当天,公司里还活跃着一批在校大学生,原来公司还是中国计量大学学生生产实习基地。“公司是在学校的支持下逐渐发展起来的,应该成为学生学习锻炼的平台,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郭斌如是说。

  09届中国计量大学毕业生汪伟国在公司工作了七年,他一直和郭斌保持着师生的相处模式。“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我觉得非常开心,特别有幸福感。” 汪伟国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