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5000余名新生报到 “老薛”说上大学是独立的开始
2016-09-12 23: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叶璟)伴着习习的秋风、濛濛的细雨,9月11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迎来了5000余人2016级新同学。

  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迎新工作细致周到,学校在杭州各火车站、汽车站和下沙地铁口安排了专人、专车接站;在下沙校区设立“一站式”注册报到处,老师和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身着各具特色的统一服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新工作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让有需要的学生缓交学费先行入学,并为他们准备了生活学习用品、公寓用品和军训服装领用券,当天共有368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报到手续。

  在“绿色通道”报到点,校党委书记王兴杰详细了解了各项资助政策和服务措施,要求切实做好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和服务工作,保障学生的利益,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与温暖,并给予他们自我成长的动力。

  得知今年有不少新生是自己一个人前来报到的,被同学们亲切称作“老薛”的校长薛安克表示:“上大学是学生们独立生活的开始,能够自己完成入学报到,说明这些孩子们已经迈出了独立生活的第一步。”

  自助报到系统,体验杭电新科技

  今年迎新工作的一大亮点当属“入学自助报到”系统的使用。学校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学科特色,开展“互联网+校园”管理模式的有益尝试,首次面向新生推出“入学自助报到”系统,新生们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地完成各项报到手续。

  来自通信工程学院的王雪同学通过自助报到系统,一分钟不到就完成了注册报到,“只需要输入姓名、录取通知书编号、身份证号就可以完成报到,真的既方便又快捷”,王雪说。

  据了解,该系统由我校学生团队与腾讯微校共同研发,在省属高校中属首次应用。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高大上”的报到方式,真的很有杭电特色。

  “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新生们都特别想了解自己即将拥有的大学生身份,迫切想知道自己的寝室号码、班级、学号之类的信息。为此,我们提出‘自助报到系统’这个提案,方便学生在家里就可以提前了解信息,熟悉流程,到校便能完成报到,省时省力。”参与“新生入学自助报到”团队研发的胡海滨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

  “我们杭电学生只花了一个月便做出了这个系统,使我们智慧化平台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提升。目前已经有将近八百人使用了此系统并凭借电子凭证完成了报到。”胡老师说。

  小鲜肉们,你们很特别!

  “德育少年”的王元丰:目标是人生的灯塔,照耀我前行

  今年的“三位一体”招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全省首开先河,将德育表现突出的学生列入招生范围。来自杭州的王元丰收到了我省首封德育类“三位一体”高考录取通知书。今天他来到电子信息学院报到,王元丰热衷制作发明,更能将之与服务他人的宗旨结合起来,小小少年的理想与抱负因为目标坚定显得更加卓尔不群。

  王元丰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多参加一些社团丰富阅历,保持科研兴趣,参与到老师们的科研项目中去。除坚持自己喜欢的科研,王元丰还将出国深造列入自己的学习计划,“想成为高素质人才,今后我仍会将努力学习作为大学生活的重心。”

  “帅气”的东北女孩高天洋:和新学院共同成长

  黑龙江哈尔滨的高天洋,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新生,虽然是个女生,但清秀的外表加上东北女孩特有的豪爽,使天洋显得格外英姿飒爽。高中时,天洋就喜欢打打手游来舒缓学习的压力。在高考挑选专业之前,她对杭电IT专业特色突出早有耳闻,通过多方了解,更是对网络工程专业充满信心。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个去年年底新成立的学院,目前仅有信息安全和网络工程两个专业。这一届学院共录取了153名新生,其中只有14名女生。不过天洋毫不担心,直言在这样一个看似更适合男生的专业一点压力都没有。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天洋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和新学院一道,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共同成长,要是能成为一名研发游戏的网络工程师就更好了!”

  “00后”小学弟吴伟鹏:怀着期盼而来,希望大学让我更美好

  当“90”后遇到“00”后,感觉就在一瞬间被萌化了。浙江温州大一新生吴伟鹏,是个“千禧宝宝”,热情的他在地铁里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16岁的吴伟鹏被录取到了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别看年纪小,能力上他可是当仁不让,四岁就开始上小学了,回忆起自己的求学路,吴伟鹏谦虚地说:“其实我没有特聪明,就是自制力强一点,学习比较认真罢了。”

  吴伟鹏是一个安静腼腆的男孩儿,喜欢看电影、看书。他对杭电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希望我的大学过得特别有意义,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开阔眼界。”

  即将赴美名校交流的新生们:走出国门看世界,把优秀的文化带回杭电

  在今年的大一新生中,有80名同学即将在9月和10月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交流学习,杨许羽晓、徐子婷、谌浩然就是其中的三位。对于能到美国名校交流学习,新生们都觉得这是学校为他们创造的特别好的学习机会。

  杨许羽晓是国家二级羽毛球运动员,作为“三位一体”羽毛球特长生被录取到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对于赴美名校交流项目,她十分期待,“我要向美国优秀大学生学习,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融入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去。”

  谌浩然将于十月初赴美加州大学交流学习。“每天7个小时的课时,住在寄宿家庭,真正浸泡式的英语学习氛围,此行一定收获不小。”谌浩然开心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