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晨山学校国际部本学期首次暮鼓议事,你猜讨论了什么?
2016-09-13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9月初,休宁晨山学校国际部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暮鼓议事。什么是暮鼓议事?就是就一个话题,同学们进行讨论。自本学期起,晨山暮鼓议事引进南明教育道德人格课程相关理念,那么它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变化将从哪里开始?

  六点四十,学生们陆陆续续来了。双语部的老师和五年级住校生也前来旁听。此时,干老师和冬老师早已在国文教室等候多时,和九年级的两位学长(九年级其他同学正在澳大利亚进行英语学习项目)正在探讨着问题。看到学生基本到齐了,干老师便用整个教室能听见的声音说道:

  “决定你们命运的时刻即将来临!你们喜欢一位君王领导下的幸福生活,还是过一种没有君王、充满不确定性和危险的生活?”

  一个女生一边看书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说喜欢前者。但是当干老师顺着她的话说,“嗯,看来我们今天应该选出一位皇帝,他说了算,我们都得听他的……”这位女生马上从书中抬起头来表示反对。

  “刚才你可不是这么说的。你没认真听,所以做出了一个迷糊的决定。”干老师说,“好吧,我重述一下,我们今天首先要讨论的是,大家的生活是自己说了算,还是一位英明的皇帝说了算?”

  “自己说了算。”这个女生马上回答。

  “我觉得皇帝说了算不也很好嘛!你看唐太宗多好啊!”干老师故意说。

  “那你觉得商纣王好吗?”女生马上反问,看来孩子们也有一定的知识储备。

  “对,看样子交给皇帝不保险,万一他是坏人呢?或者他开始像好人,但后来做得越来越有味道,结果呢他就越做越坏怎么办?所以皇帝是靠不住的,我们不选皇帝,自己决定。”

  就这样,在对话之中,学生明白了暮鼓议事的意义。

  这时候,还有一个男生尚未到场。因此我们的第一个议题是“如果这位同学始终不来,我们能不能讨论大家的事情?”

  在澄清了什么是“他的事情”和“与他有关、与大家有关的事情”之后,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可以在同学缺席的情况下讨论。但是干老师进一步追问,“这样岂不是对他不公平呢?”

  “那是他自己不珍惜机会。”学生说。看来,学生也明白民主生活与自身利益休戚相关。

  “嗯,也就是说在他知情的情况下却放弃参与,那就是他自己的责任。”干老师说,“可问题又来了,你们的一些九年级学长还在澳大利亚,那我们的决策,他们应该遵守吗?”

  “应该遵守。”几个学生说。

  “觉得应该遵守的举手。”干老师说完,所有学生都举起了手。九年级在场的两个同学迟疑了一下,最终还是举手了。

  “可是这样好像对他们不公平呀!”干老师又说。

  “那等他们回来之后重新制定。”有学生提出。

  “难道我们的讨论都要作废重来?”一个学生说。

  “而且那样的话我们就得天天开暮鼓议事,天天重复讨论。”另一个学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6-09-22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