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拜师礼 走彩虹门,浙理工开学第一课别出心裁
2016-09-20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卢厉伟 李方琳/文 黄嘉颖/摄)又是一年开学时,各大高校各具特色的始业教育让人眼前一亮,带给新生们新鲜的体验。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500多名大一新生在国际会展中心观看拜师礼,走过彩虹门,体验了一场独特的“开学第一课”。

拜师礼

  “拜师礼”开启德育教育

  拜师礼自周朝便有雏形,唐朝之前多为私礼,唐朝时正式确立拜师礼序。古时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行拜师礼成为一件大事。学会尊师,是新生入学必要的一课。

  在舒缓的乐曲中,新生们欣赏了一场由汉未央协会带来的国学经典演绎――“拜师礼”。扮演“弟子”的同学身着汉服,举止端庄,缓缓踱步移向“老师”和“长者”,作揖,行拜师礼,态度恭敬谦和。“师长”回礼,亦庄重典雅,现场师生无一不被“弟子”与“师长”间恭谦温和、以礼相待的场面打动。

诵读弟子规

  为了这次表演,汉未央协会的同学们挖空了心思。“演出之前,我们研习了很多尊师重道的故事资料,理解其中内涵,并尽最大的努力演绎出来。希望新生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场精彩的表演,更能体会尊师重道的内涵。”

  “无论在哪里,我也忘不了老师的敦敦教诲和悉心指导。”“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这次拜师礼让我牢记师恩。”舞台两旁的微信墙上滚动着许多铭记师恩的留言。

全体师生诵读弟子规

  经管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孝明坦言:“上高中时,学校过分看中成绩而弱化品德教育,不利于学生们的长远发展,这需要在大学里弥补。观看学习拜师礼是一种德育教育,也是告诉学生,进入大学,首先要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七色彩虹引领“经生”求职方向

  在此次的“新生第一课”上,七扇“彩虹门”格外夺人眼球,七扇彩虹门交错搭建在舞台中央,构成七彩通道,代表着七种不同的职业,缤纷炫目。彩虹门前,走过七位身着彩虹服的校友,作为行业优秀代表,向新生讲述成长经历。校友蓝国强化身段子手,讲述自己为参加挑战杯,与院长发生的一系列趣事,逗乐全场。

校友代表在彩虹服上签名

  校友精神的传承也是此次大会的一大亮点。随着音乐的响起,七位新生代表手持七色彩衣走上舞台,让校友们在彩衣上签名并合影留念。经世济民,管政理邦。一件小小的彩衣,成为了新老“经生”传承“经管精神”的桥梁。

  “能够和如此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站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工作经历,学习他们的职场经验,感到很幸运。”一位新生代表说道。

  在“穿越彩虹门”的环节中,学院安排每位新生依次上台,将自己的心愿卡投入邮箱,寄给未来的自己。新生们还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彩虹门,并在门前驻足拍照。镜头前,新生们有的羞涩捂脸,有的落落大方,还摆起了pose。500多名新生依次走过彩虹门,走向七彩人生。

  李孝明老师注视着每位新生的选择:“选择哪扇门,就代表选择了什么职业。也许他们对未来还很迷茫,但彩虹门提醒了新生注重职业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