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小青荷”走进小学课堂分享G20志愿者经历
2016-09-21 14: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李佳琛)“小朋友们好,我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14级会计1班的G20志愿者张雪娇。从去年12月报名,到之后的面试、培训,再到最后的正式上岗,我和G20一起走过了难忘的九个多月……”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的“小青荷”来到了杭州市胜利小学四年级的梦想课堂,与小朋友们分享做G20志愿者的点点滴滴。

  课堂由小朋友介绍与G20的缘分引入。外校四年级学生卢依婷分享了她与众不同的G20之旅。“为了这场表演,我放弃了原定暑假去日本的旅行计划,几乎整个假期都在训练。每天都在一遍遍重复练习相同的舞蹈动作,很累很辛苦。但能为G20国家领导人表演节目,我觉得很光荣,所以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浙财大G20志愿者张雪娇上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财大“小青荷”的成长史,讲述她的志愿故事。“8月29日,我们正式上岗。我是属于财金副手磋商会志愿服务大队综合保障中队的一员。这短短九天里,有时我们需要保持笔挺的站姿一整天,或工作到凌晨,或12小时巡逻,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大家每天都活力满满地坚持在各自岗位上,为参加峰会的嘉宾及媒体记者提供优质服务。”张雪娇自豪地说,有一次,碰到飞机晚点,嘉宾来迟了。负责机场迎接的志愿者本可以放下欢迎牌稍作休息,但无法得知飞机确切的落地时间,为了展示浙财大志愿者最良好的形象,志愿者始终站在接机口,高举着欢迎牌,没有丝毫的松懈。这才是真正的志愿者精神。

  台下的小朋友认真听着志愿者的故事,若有所思。当张雪娇问起“为什么G20的志愿者要叫‘小青荷’时”,小朋友们马上举起手来,争着回答。“因为这个名字好听!”“因为志愿者都是年轻的哥哥姐姐……”有的甚至直接站了起来,“姐姐,这个我知道,因为西湖边有很多荷花啊!”

  确实,“小青荷”一词取自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青荷’音同‘亲和’,既指志愿者如同一朵朵欲待盛开的青色荷花,青春朝气,无私奉献,又指志愿者具有亲和力,志愿者的微笑是杭州最好的名片”,张雪娇告诉小朋友们。

  浙财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方思乃也是“小青荷”,她向小朋友们演示了志愿礼仪——站姿、坐姿、蹲姿。“抬头挺胸,两眼目视前方,面露微笑,两手交叠放于身体前方,双腿并拢,成丁字步站立……”方思乃在台上传授站姿要领,小朋友们也有模有样地跟着做,兴致盎然。

  后排的小朋友还把脖子伸得长长的,生怕看不清姐姐们的示范动作。“看到这群小朋友那么认真地学动作,我挺感动的,觉得他们就是我们的接班人,能将这种志愿精神一直传承下去。”方思乃不禁感叹。

  整节梦想课堂持续近一小时,教室里时不时传来阵阵欢乐的笑声,气氛活泼。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故事分享中,了解了G20志愿者选拔过程和志愿工作的艰辛不易。“假期我都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旅游上了,今后我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像姐姐们一样,给更多的人带去帮助。”钱锦程小朋友说。

  班主任金老师对此次宣讲活动十分满意,她说:“谢谢浙财大的志愿者能来我们学校做宣讲,相信这对学生有很大的启迪与激励作用,在他们的课余时间,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去参加志愿者活动。”

  浙财大团委书记曹桢说:“通过宣讲,浙财大的志愿者可以把志愿者精神带给小朋友们。我们鼓励浙财大志愿者多多进入校园、社区做一些宣传,将志愿接力棒传递下去。虽然G20峰会结束了,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永不停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