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安防学院成立我省高校首个防诈骗研究所
2016-09-23 1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高文君)9月19日至25日为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近日,以公共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特色专业为依托的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防诈骗研究所,开展新型网络诈骗、校园防诈骗安全管理等研究活动。据了解,这是全国为数不多且是浙江省高校中首个防诈骗研究机构。

  近几年来,随着通讯业、电商的不断发展,虚假信息诈骗在我国迅速扩张,诈骗分子借助手机、网络、支付宝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网银技术实施非接触性诈骗犯罪活动,给人们造成了大量的生命财产损失。由于多数大学生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和防范意识,校园诈骗案件频发,8月份在山东、广东等地连续发生了3起学生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针对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新型诈骗犯罪作案方式层出不穷,给社会和广大青年学生造成极大伤害的现状,浙江安防学院成为浙江省内唯一一所重点培养具有安防技术应用与推广能力,能够从事公共安全管理、安防工程建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

  学院坚持服务“平安浙江”建设,面向基层,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服务,设有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温州工作站、交互设计研究所及安防工程技术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专业特色和成熟的研究机构为防诈骗研究所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为新型电信诈骗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据了解,防诈骗研究所将重点开展新型诈骗罪刑法问题研究、诈骗犯罪的特点及治理对策研究、网络诈骗犯罪预防、基于大数据的电信诈骗分析研究、校园防诈骗安全管理研究和防诈骗宣传设计等工作,指导公众掌握提高防诈骗能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严防上当受骗,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和民众的财产安全。

  为做好2016级新生的安全防范工作,浙江安防学院工业设计(信息交互设计)专业的同学特地利用中秋节假日时间进行了反诈骗宣传海报的设计与制作,作品成果反映了坚决抵制电信诈骗、呼吁学弟学妹增进防范心的主题内容,得到了新生一致好评。

  另据研究所负责人介绍,浙江安防学院下一步还将联合在温各高校成立大学生反诈骗联盟,提升在温高校大学生的防诈骗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