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首位获得卡尔·萨根奖的科学家郑永春走进春蕾中学
2016-09-26 2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利平 谢建强)9月26日上午,杭州市春蕾中学初一新生迎来了一位科学界的“大咖”,感受了一场“飞越冥王星”的讲座。

  这位“大咖”到底是谁呢?主讲人正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博士,他刚刚获得2016年度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而且是获此奖项的首位中国人。

科学家郑永春在为学生做讲座

  记者了解到,郑永春这一次来春蕾中学除了主讲人的身份,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春蕾中学的科学顾问。不少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都特别期待讲座内容。

  讲座上,郑老师时而幽默,时而严肃。他从太空中的吃喝拉撒谈起,谈到小行星撞击,谈到世界末日,系统地介绍了地球和人类在宇宙中的真实处境、太阳系探测特别是火星探测的最新成果、载人登陆火星和人类走向深空面临的科技挑战。

  郑老师在讲座上说,从长远看,当未来航天技术高度发达,行星际运输成本大幅下降的时候,现在的月球、火星、木卫二、土卫六将成为太阳系中人类定居的一个个“岛屿”,而地球是这些岛民共同的故乡。

  火星的自然环境与地球最相似,是太阳系中唯一经改造后适合人类长期居住的天体。20世纪,人类实现了载人登陆月球,第一次有能力登陆另一个天体;21世纪的上半叶,人类将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的梦想,这是人类航天史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太空计划,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郑永春为春蕾中学题词:科教春蕾 育人为本

  “电影中为什么拯救地球的都是美国人,而不是中国人?”郑老师在讲座上还不忘感慨。同时,他鼓励春蕾学子:“未来20年,人类将登陆火星。你可以成为登陆的那个人,也可以成为帮助他人登陆的航天工程师”。听着郑老师的讲座,同学们不时发出笑声和惊叹声,科学之神奇和振奋人心由此可见一斑。

  现场的学生们,体会到了郑永春是一个有情怀的科学家,因为他一直立志推广科普一样。90分钟的讲座在彼此互动中接近尾声,当主持人宣布学校聘请郑永春博士为科学顾问时,学生爆发出一阵欢呼。显然,郑老师的到来点燃了不少学生的科学热情。

春蕾中学陶志伟校长为郑永春博士颁发聘书

  春蕾中学陶志伟校长为郑永春博士颁发聘书。郑老师说,他将创造机会为春蕾中学带来更多的科学家的讲座。陶校长则表示,学校也将借助科学家这个平台,发展学校的科技社团,“借力中科院的科学家们为春蕾中学打造出杭城数一数二的科技社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