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法政学院开展新生始业教育
2016-09-27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俞锦燕文)始业教育是大学新生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的重要环节,而“校友”这一特殊文化对于新生来说更是陌生但充满好奇的。如何提高校友文化的影响力并推动校友工作稳步、有序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浙理法政学院特别推出新生始业教育之校友篇章的系列活动。

  校友文化捕风人

  开学伊始,每位新生都收到了由法政学院校友联络服务中心编写的《岁月的智慧》杂志一份。其中收录了法政学院2016届17位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感悟,以他们对生活、学习以及就业的经验和点滴收获为主线,加之以风趣幽默或逻辑严谨的叙述方式给予新生相关建议,字字玑珠。通过校友杂志,新生对校友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位于国际会展中心三楼的校史馆及校友文化中心是学校校友文化的根基。在那里新生了解到学校百年历史,感知了浓厚的校友文化底蕴。学院通过举办校友宣讲会,系统地介绍了院校友工作的具体内容,并以“天天向上”工程为落脚点,全面介绍了其下设的各种特色活动,使新生深刻了解到学院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宣讲会还介绍了校友工作的主要执行机构——校友联络服务中心,增加了普通同学接触校友工作的机会。

  校友返校情不断

  作为法政学院16届优秀校友代表,现就职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队的曹佳榆校友参加了学院2016级开学典礼。仪式期间,曹佳榆校友与在座各位新生分享了其大学四年的感悟,并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两点:一是和老师成为朋友,在交流沟通中融入集体。二是在选择中成熟,无论选择什么,都要坚持到底。最后,曹佳榆校友送给新生两个字——珍惜。珍惜大学里的人和事,学会感恩。

  送走了曹佳榆校友,学院又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校友导师联盟执行主席、院校友会会长陈金峰,09届优秀校友鲍斌寅,10届优秀校友方力以及祝维雯开展校友访谈暨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为新生班级聘任优秀校友导师。并以访谈的形式,聚焦新生初入大学的各种问题,使新生受益匪浅。活动成功地让新生融入校友活动中,为校友工作的蓬勃展开注入新的血液。

  学院特色校友文化杂志的编写,寄托的是每一届优秀校友的谆谆教诲;校友文化宣讲会的开展,承载的是院校友工作持之以恒的精神;校友导师的聘任以及校友返校,传达的是校友对母校培养的反哺谢恩的情感。新生通过始业教育之校友篇的活动体验,打开了通往校友文化世界的大门,冲破了禁锢在他们心中的围墙。相信在不久的未来,16级新生一定能在校友工作的开展中扬帆起航,谱写一个崭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