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德行引导课”舞台剧形式受好评
2016-09-27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应惠婷 通讯员 闻荷娟)“妈妈,为什么唐诗这么难背?”“你可以去问李白啊。”这是小学二年级的祝梓玥和妈妈对话,后来她真的给李白写信了,在写信的时候,她睡着了,渐渐地,她做了个梦,梦中她遇见了李白。

  “你是谁?”“我是李白。”由班主任应玮老师扮演的李白出场时,整个杏林剧场笑声一片。这是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德行引导课”现场,名人励志系列李白班的节目,由全班43位学生和班主任老师共同演绎,二年级整个年级段都集中在一起,上这一堂别出心裁的“德行引导课”。在表演中,祝梓玥遇到了“李白”之后,“李白”给祝梓玥讲了铁杵磨针的故事。

  话剧形式加上动漫短片的播放结束之后,设置了家长提问的环节,家长们围绕李白的字号、年代、诗歌展开,整个年级段的孩子举手抢答,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提问环节结束后,201班李白班的全体学生穿着汉服,手执《弟子规》书卷走向舞台,背诵诗词,吟诵古诗《静夜思》,整个剧场安静了下来,大家都融入到古诗词的意境中。最后,在课堂结束前,应玮老师让学生们主动说出学过的诗词——《梅花》《渔歌子》《夏日绝句》,整个年级段的学生们齐声背诵,加深了对古诗词的印象。

  对于舞台剧表演加提问抢答的课堂模式,学生们表示非常喜欢。童永健副校长在课堂结束后,和学生们分享了心得。他告诉学生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留下了很多的经典传诵,我们从小学习这些诗文,就像和五千多年的老人在做朋友,在诗文里边有很多做人的道理,也许现在虽然不明白,我们记住了这些诗句,等到长大了之后,你会明白其中做人的道理。他倡导让学生们记住这些经典,让经典伴学生们成长。

  班主任应玮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课堂创意的来源,他认为,用舞台剧形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演绎出来的教学是一种创新,用更活泼、更有新意的形式来吸引学生的目光,并加深传统文化在生活中的影响。这个节目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和帮助,全班同学共同参与更能增强学习效果。

  据了解,二年级的德行引导课是名人励志系列,二年级有10个班,每个班演绎一位传统文化名人,会有杜甫、苏轼、白居易等。老师根据每个年龄段学生发展的水平安排课程,例如三年级是智慧生活系列,更加突出滨江(高新)区的特色,让智慧走进每个学生的生活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