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牵手浙师大 探索特殊教育课程改革
2016-09-28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陆青青 通讯员 陈银莲)9月28日下午,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与浙江师范大学举行了以“专业引领特教 提升课改成效”的课改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共同探索特殊教育的课程改革。

签约仪式现场

  随着国家、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家、省和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推出,增强特殊教育有效性成为特殊教育发展不可避免的核心。作为全省第一所办学的老牌培智学校,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建校30多年来,一直秉承“尊重生命 优化生命”的办学理念,尊重差异,分层教育。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增强省内外影响力,如何在新时期加快课改步伐、提升课改成效成了学校的当务之急。

  但由于配制学校缺乏全国统一教材,省编教材也不齐全,特殊学校课程改革难度大,仅凭一线教师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专业团队的引领尤为重要。而浙江师范大学作为省内师范教育的品牌高校,建有浙江省特殊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和浙江省第一个特殊教育学硕士教育点,拥有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学、康复学等综合性知识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具有特殊教育课程改革的扎实知识和丰富经验。

  仪式上,健康实验学校校长蒲蔚芳对技术服务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蒲校长说,这一技术服务项目是下城区继去年12月在杭州市率先出台《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5-2020年)》后又一支持特殊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健康实验学校也是全市首个与浙江师范大学签订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技术服务合同的学校。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双方在座谈基础上,确定了体验式环境建设和社交主题课程开发两个主要内容,并把教师成长辅导机制建立贯穿于整个项目,指导教师养成基本科研素养,构建融合教育背景下的特殊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辅导机制,提升教师在特殊儿童研究的专业能力。

朱宗顺副院长与蒲蔚芳校长签约

  蒲校长坦言:“课题的研究是落脚点,也是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提高特殊教育的有效性。”据蒲校长介绍,构建以视觉支持系统和体验式环境为核心的特殊学校环境体系,旨在促进特殊儿童能在环境中获得显性、隐性教育及相关的康复服务;建构适合不同类型特殊儿童的统整式社交主题课程,则基于主题教学活动,结合各个学科设计教学内容、开发适恰的游戏,通过两者有效结合,突出“社交”性特色,提高特殊儿童参与社交的兴趣,增加社交体验,促进社交知识的习得和能力的发展,提高特殊儿童在生活中的社交有效性。

  那么,浙师大为何会选择与健康实验学校共同探索特殊教育的课程改革呢?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宗顺副院长提到两校合作的扎实基础。他说,本次合作的内容特别符合国际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能够为探索新形势下特殊教育新模式积累经验。同时,他也希望借此项目推动双方在教师培养上的更多进展,未来成立浙江省特殊教育教师发展示范学校。

  下城区教育局郑宏尖副局长说,近年来,下城区越来越重视特殊教育的发展,因此在师资配备上会有相应倾斜。“浙师大有强大的专业团队,与健康实验学校的老师合作,双方能够在教师成长、课程改革、教育科研和随班就读等方面深入合作,从而促进下城区特殊教育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