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教官是学长” 浙商大18名退役复学学生担任军训教官
2016-10-03 19: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汝菲 董雅婷 摄影 缪杨 王金双戈)近日,浙江工商大学2016级新生军训会操举行。3500余名新生用昂扬的面貌、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交出了16天军训的满意答卷。     

  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军训教官的辛勤付出。在今年的带训教官中,有18名身份特殊。他们既是教官,又是退役复学的浙商大学生。他们和新生一起走过了彼此难忘军训日子。

  既是严厉教官又是知心学长,获赞不少

  “今天是军训第一天,我希望大家始终牢记八个字:态度、士气、标准、荣誉。”法学院四营营长、管理学院大三学生何进说。何进2012年12月入伍,2014年12月退役复学,曾获新疆军区优秀学员、两次师嘉奖,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士兵。“服役期间,我就是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能把部队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担任军训教官,让我有了回到部队的感觉。”作为本次为数不多的女生教官,潘义说,新生们都知道她的学姐身份,私下可以是好朋友,训练时必须纪律严明。“队列里不能乱动,有事打报告,不能迟到……”如果学生有做得不对的,她都是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当然,表现好的还有鼓励。在她看来,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

  训练之余,学生们喜欢围着学长教官们聊天,“参加什么社团比较好”“大学四年该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学校附近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对于学弟学妹们各种各样的“小白”问题,他们都会开心地进行解答,并分享自己的经历。

  18位学长教官们不仅在部队上深受学生喜欢,在军训场上同样得到不少“点赞”。“感觉何进教官身上有种军人特有的精气神儿,他燃起了我心中的‘军营梦’”;“丁佳婧教官训练时威严,平时笑呵呵的,这个学姐很不错”;“卢光宇教官堪称‘男神’,风趣幽默帅气,不服输,我们都很喜欢他”;“杜闻一教官虽然有时候很严,但他还是很可爱的,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黑豆’”……

  发挥退役学生更多的余热,影响更多人

  本次军训会操中,由105人组成的三军仪仗方阵,身着陆海空制服首次亮相,引发现场啧啧赞叹。

  “这个方阵是今年新组建的,很荣幸由我们四名退役复学的学生来带训。”方阵教官李路明说,平时训练时特别注重锻炼队员的士气,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然后从中选出一些优秀的学生,作为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成员。

  方阵有12名标兵,其中有两名是女生。对她们来说,每天手持近8斤的礼兵枪进行训练,是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很吃力,后来慢慢就适应了。”王斐然说,教官们训练时很严厉,但时常也会有很多贴心的举动,比如经常给学员准备手套,提醒带创可贴,也会适当增加休息时间。

  69名男生组成的棍术表演方阵的军训教官,同样是退役复学的三位学长。他们都是武警出身,练过棍术。“学弟们在会操中表现了男子的阳刚之气与血性,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做人做事中,也能继续展现出男人的士气。”棍术方阵教官陈巧君说。

  “棍术非常磨炼人的意志,教官对我们要求很严苛。在训练时,我们能感受到他们曾受过的严格训练,自然而然地会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学习那种狠劲!”来自棍术方阵的学生杨林说。

  “退役复学学生经过军营历练,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理应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浙商大学工部沈绍伟老师介绍,前几年,浙商大已经进行过选择退役复学的学生担任教官的尝试,今年选派了18名退役学生担任军训教官,是历年人数最多的一次。

  “他们与新生年龄相近,学习环境也相同,带训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也会因此成为国防教育的鲜活载体。”沈老师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参学校国旗护卫队的训练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