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小将朱锦尔夺得女子14岁组国际象棋世少赛世界冠军
2016-10-07 1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身披中国国旗的朱锦尔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利平)北京时间103日晚,2016年国际棋联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落幕。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由国际棋联组织的,一年一次,是全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的青少年国际象棋赛事。

  喜讯传来,中国棋手、浙江小将朱锦尔以11轮比赛积分8.5的成绩高居榜首,夺得女子14岁组世界冠军,并荣获WIM女子国际大师称号。值得一提的是,朱锦尔也是8位中国代表队中唯一获得金牌的选手。

领奖台上的朱锦尔

  相信提起这个名字,不少国际象棋爱好者都有所耳闻。今年14岁的朱锦尔是中国国际象棋女棋手,国家国际象棋二队的运动员。除了运动员的身份,锦尔还是杭州春蕾中学一名初二学生。

  目前锦尔已经回杭,记者第一时间与她妈妈取得联系。

  夺冠之路多曲折

  峰回路转稳拿金

  记者打通了锦尔妈妈的电话,她介绍了锦尔在赛场上的惊险夺冠过程。记者了解,锦尔和妈妈在杭州待三四天,休整一下,就要去北京集训。

  锦尔妈妈介绍说,这次夺冠,过程确实非常曲折。在前8轮比赛中,锦尔势头高涨,一路领跑,一度以超越第二名1.5分的优势居榜首。此时,身边的不少对手也表示,冠军绝对是朱锦尔没有任何悬念了。但是现实总那么戏剧化。

赛场上的朱锦尔

  “或许是因为自己心里也觉得冠军十拿九稳了,暗自窃喜。”锦尔妈妈说。赛后锦尔说,第8轮比赛后确实心里偷着乐,小骄傲了一下,没想到接连两轮比赛失手,优势一下子没了。不仅如此,榜首的位置也因此没能占住。

  锦尔妈妈说,当第9轮比赛失手后,锦尔心里特别紧张,就怕最后这“一哆嗦”前功尽弃。也正是这样的紧张感,使锦尔心里非常乱,第10轮比赛再次失手。

  连着两轮比赛失手后,锦尔意识到结果自己非常不利,她迅速调整心态,冷静应战。只见锦尔手扶额头,紧盯棋盘,深入思考。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锦尔顶住压力“打败”了印度棋手获得世界冠军。

  “两轮失手之后,我也不强求她拿什么名次了,只要正常发挥就行了。”锦尔妈妈告诉记者,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发挥水平就行。不过,锦尔获得冠军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一直以来,锦尔都刻苦训练,不曾间断。

  4岁起与国际象棋“结缘”

  至今获得省市全国大小奖项20余项

  记者了解到,锦尔出生于20024岁时正读幼儿园小班。这时,幼儿园里开了一门国际象棋课,这让锦尔与国际象棋“结缘”。

  那么,锦尔对国际象棋的兴趣到了什么程度?据锦尔妈妈回忆,有一天锦尔发烧,妈妈说不去幼儿园了,但锦尔说:“今天还有一节棋课,我上完了妈妈再来接我”。从小到大,锦尔从没上过任何兴趣班,而国际象棋是唯一的一个。

  如今,锦尔已经在各大国际象棋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获得了省市全国大小奖项20余项,在国际象棋界也是小有名气。

  20098月,7岁不到的锦尔进入了浙江省国际象棋队受训;20147月,经过选拔锦尔进入国家二队,此后一直在北京集训。据了解,国家二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队员,其中浙江棋手一男一女,女的就是锦尔。

赛场上的朱锦尔

  现在,锦尔是杭州市春蕾中学初二(1)班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锦尔可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锦尔班主任黄海洋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每学期锦尔只能在学校待上不到半月,但她的成绩一直不错。

  刚上初一时,锦尔妈妈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上半年就让她在学校学习,每天下午2点回去训练。此外,平时还会参加一些送棋进校园的活动,学习时间也不多,但期末考试却考了年级前30名。

  “每到开学初,她就会来学校把所有的课本带走,平常训练之余自学。”黄老师说,锦尔在学校的时候,不管什么课,都能看到她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的身影,不光这样,课下还特别喜欢问问题。

  黄老师坦言,锦尔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好,思维严谨,看待问题的眼光也很长远。“在学校时,她会跟同学一起分享她训练和比赛中的趣事,同学们都以她为榜样。”

  得知锦尔获得了世界冠军,黄老师表示并不惊讶。“锦尔这孩子心态很好,有定力,有悟性,这次夺冠可以说是实力所致。”黄老师说。

  锦尔平时训练很辛苦,训练之余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每个周日下午,是她固定逛书店的时间。“从小就这样一直训练,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电视也就春节能看上一眼。”锦尔妈妈说,有时候训练要在棋盘前坐上几个小时,但只要孩子喜欢,家里就会全力支持。

  朱锦尔获得的主要奖项:

  2010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四届获得“李成智”全国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2015年获得全国智力运动会少年女子团体冠军;2016年获得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女子14岁组冠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