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借助手机APP实施运动计划,学生大爱跑步
2016-10-17 14: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 孙孟)“你已经跑步1公里,用时5分33秒,休息一下吧!”“这是第十圈,还有两圈半就5公里了!”每天晚上8点前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操场上,该校拿着手机跑步的学生个个汗流浃背,手机发出的语音也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其实,这是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晚自修结束后,在校园里参加跑步的场景。

  从2014年起,浙江农林大学开始实施运动计划,引导学生走出寝室,告别网络,走上操场。从最初学校强制学生参加跑步,到如今让大多数学生爱上跑步,吸引大家跑步的不是什么特殊的激励措施,而是普通的手机运动软件。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晚自修后在操场跑步 

  借助软件,学生爱上长跑

  一直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都不错。然而,近年来因为90后学生身体基础下降,以及受其他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学生体质有所下降,如何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成为学校上下共同关注的内容。

  2014年,浙江农林大学开始鼓励学生进行跑步训练,将大一、大二学生跑步训练情况,作为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入期末成绩,并探索使用一款名为“咕咚”的手机APP运动软件记录学生跑步轨迹。

  根据当时的计划,学校要求每个同学每学期至少跑步30次,男生每次跑2公里、女生跑1.5公里,每次跑步速度要在6分30秒每公里以内,并用手机运动软件记录自己的运动距离和平均速度,如果速度过慢将不予计算。

  起初,同学们并不是很适应这样的运动模式,带着手机跑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运动的质量,但在另一方面,这样的模式更好地促进同学走出寝室锻炼身体,运动软件可以实时记录同学们跑步的路线、距离和速度等,不少同学认为实时记录运动数据让他们跑步的时候心里更有数,更有成就感。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晚自修后在操场跑步 

  坚持长跑,学生为自己带来变化

  “那时候,这个要求对140斤的我来说简直是噩梦,但为了体育成绩,每次跑跑停停,也要拼到1500米这条线。”说起自己最初的跑步经历,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的的洪柯宇觉得,一开始不少同学压力都很大,但是慢慢地都开始适应并习惯了跑步。

  几个月后,长期没见面的朋友都震惊了,不愿相信站在他们面前的就是洪柯宇同学本人,现在的她完全就是“好身材”的代言人。“一年来我瘦了30斤,身体也越来越好了,绝对可以超额完成学校要求,你看!我的总里程已经有394.5公里啦!开心的是,我的家人和室友都被我动员起来了,以后跑步就不仅仅是手机陪着我了!”洪柯宇笑着说。

  洪柯宇的长跑成果给身边的同学带去了许多鼓舞,她的室友之前连1公里都跑不下来,但是跟着她跑了几次之后,慢慢地能够一次性跑完全程。她开心地说,坚持跑步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比方说变得越来越自信了,每次看到手机上的运动里程一点点增加,每一次跑步的速度越来越快,自己的身材变得越来越苗条,内心就充满了成就感。

  “现在我不仅不恐惧了,不发愁了,甚至心里还蛮喜欢用手机记录跑步的。”洪柯宇的室友说。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晚自修后在操场跑步 

  运动计划,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据浙江农林大学体军部提供的信息显示,借助运动手机软件开展的运动计划,不仅增强了全校学生的爆发力、耐力、心肺功能以及同学们整体的身体素质,也培养了学生的毅力和信心。

  最让老师们高兴的是,学生体测成绩得到了迅速提高,通过手机APP实施运动计划,该校男生1000米体测平均成绩提高5.7%,女生800米提高8.3%。

  信息专业的祝炀炀从大二开始使用运动软件跑步,现在到了大三,虽然没有了学校的强制性要求,但是他还是会坚持每周跑步三次,他说:“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每一次跑完步都觉得很快乐,还经常向同学展示手机软件里一次跑完10公里的数据。”

  大二学生杨佳灵前几天试穿去年买的裤子,她惊喜地发现裤子宽了很大一截。杨佳说,自己坚持带着手机跑步一年了,几乎每周都会跑5公里,这一年跑下来,不仅瘦了4斤,自己也变得更加开朗了。

  “以前可能会觉得跑个几公里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你已经爱上跑步了”这是很多借助手机APP参加运动计划的同学的真实感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