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浙江省巡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站开展
2016-10-17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鲍秀珍 通讯员 叶璟)近日,《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浙江省巡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站在学校下沙校区体育馆隆重开展。

  本次活动也是巡展在浙江高校的第一站。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龙斌,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学校党委书记王兴杰,党委副书记朱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开展仪式,仪式由朱斌主持。

  本次展览主要分两个部分,主体部分由遵义会议纪念馆基本陈列《伟大转折、走向胜利》压缩而成,以红军长征为主线,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红军长征在遵义”为重点,生动翔实地展现遵义会议伟大历史意义和红军长征胜利的革命精神。第二部分为“红色圣地 醉美遵义”,主要反映新世纪以来遵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展示革命老区遵义“坚持传承红色,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辉煌成就。

    在此次展览中,还增加了“长征中的浙江籍指战员”部分,恢复了遵义会议陈列馆中关于“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内容。主办方表示,这可以增强展览与当地的关联性,有利于拉近展览与观展群众的心理距离,从而提升展出效果。

  开展仪式结束后,杭电的老师和同学们观看了展览。师生们在一幅幅展板前,一边认真聆听着讲解,一边观看历史照片,用心体会当年革命的艰辛与辉煌。

  卓越学院经管实验班的王伟佳同学说:“看着这些老一辈的合影,我脑子里浮现出那一张张黝黑坚毅的脸庞。两万五千里路途,一路的荒原,一路的沼泽,一路的雪山,一路的长河。我难以想象一路多少艰难困苦,但我知道那是深入骨髓的记忆,那时超乎常人的意志和信念,支撑着老一辈革命家跨过了似坚不可摧的困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长征精神和遵义精神,鼓励着我勇往直前!”

  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王杰同学说,以往对于红军长征的记忆只是在书本上的只言片语,而这次的展出让自己深切地体会到了长征历程的艰辛与伟大。站在一旁的邹凯凯同学正在认真观看指战员的照片,他说人物的照片让他觉得展出更加鲜活,更加有血有肉,历史不再冗长乏味,长征也变成了他记忆里真实而宝贵的一部分。

  本次展览开展后,学校将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本科、研究生新生参观,此次活动也拉开了杭电师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的序幕,是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