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披文入情,循路入境”资深高考作文研究专家送你高效解读诗词情感的四把钥匙
2016-10-18 09: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高级中学语文教师 黄永红  

中学高级教师  杭州市教坛新秀  

资深高考作文研究专家  状元班班主任

  浙江省新高考对诗词鉴赏要求 “阅读理解、分析鉴赏浅易的古代诗文”,能力要求没有变化,分值没有变化,题型也相对稳定。从学生鉴赏古诗的学情来看,诗词鉴赏是学生语文试卷中永恒的难点。究其原因,除了古诗鉴赏对学生的语文素养要求高的客观因素外,学生中存在轻读诗、重做题的倾向,不懂得、不重视、不利用古诗和题干给我们传递的有效信息,从而来咀嚼、解读、鉴赏古诗,恐怕是鉴赏成为难点的直接原因。 

  古诗鉴赏,其前提是要读懂诗歌。读懂一首古诗,首先要领悟作者在诗中的情感,这是与作者产生共鸣的基础,也是读诗的根本。形象、语言、表达技巧都是为诗人抒发感情服务的。赏析诗歌的情感成为诗歌鉴赏的重点,也成为了考试的焦点。 

  在我看来,把握诗歌情感的最高效的四把钥匙依次是:题眼、情词、诗眼(诗骨)、注释。利用好这四把钥匙,将使诗词鉴赏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事半功倍。 

  钥匙一:从“题眼”中捕捉情感的冷与暖 

  古典诗词的标题是常常是诗歌鉴赏的切入点,而许多粗心的学生对题目视而不见,见而不思,导致对诗人情感走向的误判。 

  我们来看以下诗词的题目 ,题目上有显性或隐性的情感走向暗示语,即 “题眼”。 

  《春夜喜雨》            杜甫        

  《征人怨》             柳中庸 

  《枫桥夜泊》            张继        

  《题李凝幽居》          贾岛 

  杜甫的《春夜喜雨》、柳中庸的《征人怨》,题目中“喜”、“怨” 等,这些词语都与诗歌内容紧密相连,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和词义上的暗示性,学生很容易把握。李德裕的《谪岭南道中作》 ,题目中“谪” 字暗示诗人写作的现实处境,失意伤感之情也是显而易见的。    

  而张继的《枫桥夜泊》虽说题目中无明显的情词,但诗歌所描绘的是枫桥的夜间景象,一个“泊”字可以推知抒情主人公是作客他乡的旅人身份,可以推知诗歌表现的是一种羁旅情怀,“思乡怀人”、抒写“客愁” 是羁旅诗常见的情感。 

  还有一些题目也暗示了诗人的情感,只是比较含蓄,需要思索品味。 

  譬如贾岛的《题李凝幽居》“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题目上的 “幽”暗示李凝的隐者身份,如果学生注意到这样一个重要的信息,那么借助诗歌的尾联“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不难读出诗人的归隐情怀。 

  仔细品读题目,也许就能从“题眼”中捕捉情感的冷与暖,尤其是情感比较单一的诗歌,往往题目就是把握情感的钥匙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3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