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力学专业连续两年居毕业生满意度之首
2016-10-18 17: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芳)近日,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5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公布,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达96.98%,位居学校45个参评本科专业第一。

  而在2014届毕业生就业调查中,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1.43%,排名位居44个参评本科专业第一。

  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程度是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几年,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用心关爱学生成长,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

  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专业认同

  力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程科学基础理论、工程力学分析方法与先进实验手段,能够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力学教学工作的高级人才。这个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力学基础理论知识、计算和试验能力,但学业也相对枯燥,容易造成考生“望而生畏”,一志愿报考率偏低。

  面对这样的境况,为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增强专业认同感,中国计量大学力学所的教师着手开始进行专业改革。“力学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有着广泛的工程应用背景。这次改革我们希望尽可能将传统力学专业与学校的计量特色结合起来,适当降低力学课程的难度,同时注重力学在计量中的应用能力培养。”力学所所长张洪军教授表示。

  《专业导论》是力学专业学习的基础课程。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该课程只采取课堂讲授的单一方式,效果差强人意。改革后,变为“课堂讲授+专家讲座+企业观摩”3合1的教学模式,教室与企业都成为了学生上课的场所。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学到理论知识,更有助于学生直接参与实践,积累专业经验,明确就业所需掌握的技能。

  近年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先后邀请了著名学者庄表中、张晓明、顾增华、席科等10余名专家和企业家进校进行专业讲座,累计组织近200名学生进入老板电器、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著名企业现场教学。

  同时,力学所老师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实验中检验教学效果。公益实验活动——安全锤及高跟鞋砸公交车窗的力学实验、“跳楼实验”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学校力学专业学生的身影。通过这些贴近生活的案例教学让学生了解力学知识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情况,进一步拓宽学生对工程力学专业相关行业的认识,提升学生专业能力。

  成功的教学改革,在毕业生走上开作岗位之后得到了积极反馈。“老师始终强调要把专业课学扎实,在单位工作后,更是发现工科生专业强才是最强的竞争力,感谢学院的专业教育给了我充足的信心!” 201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杨泽灵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