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创建创业学院,探索“3+1”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2016-10-19 2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洪标)10月19日,浙江传媒学院举行创业学院成立仪式,与爱财集团共建的“爱·浙”创客空间也正式启用。这是浙江省首个高校文创特色的菁英众创空间。

  据了解,浙传来该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创业教育的一次改革,在之前两期创业苗圃班优化升级的基础上,浙传于今年3月组建创业学院,校长项仲平亲自担任创业学院院长。并与爱财集团联手,打造创客空间,探索“3+1”创业教育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

  记者了解到,“3+1”创业教育实验班,即让有创业意愿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在原学院完成本科3年学习,后1年转入创业学院集中学习,以培养具有高素质、强能力、善创新、能创业的应用型创业人才为目标,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创业教育资源,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创业实务和创业实践教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创业人才。创业教育实验班是浙传创业人才培养的一个试点项目,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

  今年首期实验班已于本月18日开课。30名学员是从浙传有创业项目或已注册公司的66位大四学生中选定的,涉及12个学院。实验班校外导师、杭州安卓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虹给学生上了第一堂课 。

  实验班实行校内项目导师与企业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组合式教学。开设创业理论、创业实务与创业实践三大课程模块。通过认知学习、案例研习、专题报告、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实践主导型教学方式,将理论知识颗粒化,能力课程专题化,课程体系任务化,注重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与学习成果的孵化,切实提高学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目前,浙大网新创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旭光、爱财集团总裁钱志龙等20位企业家老总被聘为实验班的校外导师。

  据介绍,这次校企合作,爱财集团一次性捐赠了200万元用于共同开展创业教育,投入建设经费30万元建设“爱·浙”创客空间和创业咖啡吧。其旗下原质资本将全程参与创业教育实验班创业教育过程,共同管理“爱·浙”创客空间及创业咖啡吧,并将社会资源和创投界资源引入学校,实现合作共赢。

  “爱·浙”创客空间以“浙传优势+大咖导师+孵化服务+资本加速”为核心,为该校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深度的创业服务,提升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职业技能,完善学校创业教育体系。

  据悉,实验班每年5月招生,学员修满28分,将授予创业教育相关证书,毕业时由原学院授予原专业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其中理论课程、实务课程的学分整体替代大四第一课堂非专业核心课程,不包括公选课、第二课程、小学期。另外,创业项目的运营、创业实践报告可申请替代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毕业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