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商职院慈溪学院正式成立 校地合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2016-10-24 12: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近日,由慈溪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定位为适应余慈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产业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于正式揭牌成立。

  未来五年,该学院将融入慈溪经济社会,通过人才培养与培训、技术咨询与服务、文化传承与服务,为慈溪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慈溪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慈溪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转型突破,二次创业”的目标,深刻认识到人才因素是转型突破的关键所在。中共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认为,慈溪学院的创建是慈溪市持续推进科教资源引进集聚、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的又一成果,相信通过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将有力推动产学研结合、推进技术创新,为实现慈溪市“二次创业”、“二次腾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基于多赢理念主导下形成的高职教育发展模式。近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政府-高校-企业共建、共管、共享体制和机制,探索实践了“总部-基地”办学的县校合作模式和“点、线、面”结合校企合作模式。

  学校党委书记蔡泽伟认为,根植于慈溪肥沃的市场经济土壤和极其活跃的创业创新氛围,依托慈溪在国内领先的智能家电、轴承制造,发展迅猛的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慈溪学院必将成为区域特色明显、与地方优势行业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型学院。

  同时,在具有密集配套产业的地区办专业对口的高职,能够真正实现专业和产业的有效对接。慈溪学院的建设发展,将促进浙江工商职院更主动地适应省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使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将依托慈溪特色和优势产业及相应人才需求,设置以智能电子和智能制造为主体的、与先进制造业对接的专业群,以电子商务为主体的、与现代服务业对接的专业群。

  以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为引领,以中高职一体化、产学研融合为平台,构建以慈溪学院为主体的职教集团,推动慈溪职业教育发展;以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产学研一体化为目标,通过与余慈经济带的特色和优势产业的深度对接,推动余慈产业结构升级。

  学院立足慈溪,招收“3+2”、“五年一贯制”学生;面向浙江、辐射全国,招收职业高中、普通(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及普通高中毕业生。在有关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试点,五年后将逐步发展到一定的规模。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慈溪市人民政府秉承“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相互支持,实现双赢”的原则,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据介绍,自2009年起浙江工商职院就与慈溪市政府达成协议,政、校、企合作共建慈溪产学研基地,2011年,学校与慈溪市政府、慈溪市物流协会、慈溪市家电协会等共建的慈溪产学研基地投入使用 ,这为进一步推进县校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次县校合作共建慈溪学院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是浙江工商职院创新高职教育模式、服务地方的又一次实践。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建协议,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充分发挥拥有的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慈溪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慈溪地区经济发展能力,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慈溪市人民政府按照高等学校设置要求和标准,给予慈溪学院办学场地、项目建设及办学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慈溪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建设将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成立学院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成员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市人民政府与慈溪市龙头企业等共同组成;第二阶段还将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创建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办学场所设在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校区内,以相对独立机制运行。慈溪学院与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将深度融合,两校逐渐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办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