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地区近20所高校来浙“取经” 探讨新高考改革的优势和挑战
2016-10-28 17: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余新花)10月27日,包括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在内的近20所天津地区高校来杭,与部分浙江高校齐聚,就高考改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自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新一轮高考改革,《实施意见》已率先在上海与浙江两地展开试点。而天津市也将在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这也是此次天津高校浙江行的主要目的所在。

  会上,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沈忠华教授就浙江高考改革实施给各高校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挑战进行了分享。

  新高考改革的核心内容有三点,一是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二是录取不再分批次,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按专业平行投档;三是高校确定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和其他选拔条件,择优录取。

  沈主任说,新高考改革扩大了考生选择权和高校自主权。考生升入高校的通道、选考科目、考试次数和考试时间、考试成绩的使用均能自主选择,考生报考高校专业的选择权得到充分的尊重;高校根据办学定位,选择不同考试招生模式,确定是按专业类还是按专业招生录取。同时,高校根据专业需要,确定招生要求,包括选考科目范围、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等。

  此外,新高考招生录取将不再分批次,而是按“专业+学校”填报志愿,实行专业(类)平行投档。这样一来,高校各专业建设水平的差异将直接影响生源质量,促使高校专业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

  对于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沈主任说,高校作为招生的主体,应充分理解新高考改革的内涵,提早谋划应对策略。“在高考改革的新形势下,高校需要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专业水平,优化招生模式,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沈主任表示。

  随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陆向华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石磊峰,分别从改革实施过程中高校的具体实施工作和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工作进行了交流。

  他们表示,早在2011年,浙江高考招生改革就已经起步了。2011年,浙江省试点“三位一体”招生模式。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8所知名高校在浙实行“三位一体”招生,每年的招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下午,天津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一行来到了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参观并实地考察了高中生的学习和生活。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详细地介绍了在实施高考改革方案以来,学校强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何校长说,高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了解专业,使学生能够尽早进入自主选择状态,从而缓解了学生选课时的纠结感。

  “针对新高考中学生所选科目和考试时间的差异,以及因走班教学导致的学科教师‘潮汐现场’,学校在这两年的实际操作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应对策略。”何校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