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鲁迅中学打造“鲁味”校园,稳步推进课程改革
2016-11-05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贺蓬涛)绍兴鲁迅中学位于瓜渚湖畔东侧,站在校园里,便可以看到瓜渚湖清澈的湖水。

  漫步校园,不仅能听到郎朗书声,更有与鲁迅先生相关的“百草园”、“立人”墙、“孺子牛”、“树人堂”、“三味书院”、“中国脊梁”文化景观墙……另外,还有典出名门的“朝花夕拾”主题庭院、具有浓郁哲理思辨韵味的“路园”和充满故园乡土气息的“秋韵”庭园,这些无不衬托出鲁迅中学花园式校园的“鲁味”。

  自建校以来,鲁迅中学一直立足学校实际,打造“鲁味”校园,将鲁迅先生的“立人”思想贯穿于校园文化构建和课程改革中,并不断推进。

鲁迅像 

  确立“立人”办学理念 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1907年鲁迅在《文化偏至论》中曾言,“……角逐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凡事举”。“立人”便典出于此。绍兴鲁迅中学校长张惠民解释说,“立人”其实就是以尊重学生个性为宗旨,以求实求新注重创造为风格,以整体优化重点培养为途径,以面向未来和谐发展为归宿。

  在鲁迅中学的行政楼也就是豫才楼大厅,有一面主体由顶天立地的“立”字和24个不同字体、形态各异的“人”字组成的“立人墙”,这面墙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立人”思想。

中国脊梁

  张校长说,“立人”办学理念的核心思想是“尊重个性,张扬精神”。“‘尊重个性’就是把尊重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整个教育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和兴趣差异。‘张扬精神’则是要创造自由舒展的空间,让学生对生命充满热爱,具有昂扬向上的精神。”

  张校长告诉记者,学生的情感在积极、活泼、明朗的教育环境中得以滋润和延展才能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同时让不同的个性变得精彩。

“立人”特色课程体系

  建构“立人”课程体系 打造多维课程群

  记者了解到,正是基于“立人”的办学理念,鲁迅中学构建了“立人”课程体系。从立德、立智、立能、立艺四个维度展开,达到“基础宽实、才能突出、品格完善、特长鲜明”的目标,最后达到“为终身发展的现代人奠基”这一总目标。

  张校长表示,鲁迅中学围绕“培养洞察世界、开拓新流的现代人”这一育人目标,以学生的需求和发展为核心,以地域、社区与学校资源为依托,从基础宽实、才能突出、品格完善、特长鲜明四个维度构建具有鲁中特色的课程体系。

   在重视国家课程的同时,鲁迅中学积极开发校本选修课程。据了解,目前已开发出省级精品(网络)课程13门,市级精品课程21门,县(区)级精品课程39门。经过精心打造,现已形成“鲁迅文化”课程群、“修身”课程群、“人生规划”课程群、“创意写作”课程群、 “创新实验”课程群和“实践技能”课程群等特色鲜明的六大课程群。

3D打印创新实验室

  每个课程群中都有相应的课程做支撑,比如说以《创新英语大赛课程》和《立人与作文》等选修课程为框架构建的“创意写作”课程群;以《3D打印》《生化分析实验》《生物组培实验》等选修课程为基础构建的“创新实验”课程群;以《魅力戏剧,多彩影视》和《“醉”美绍兴》等选修课程为基础构建的“实践技能”课程群等

  张校长介绍,鲁迅中学每年还投入300万左右资金建设创新项目。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创新项目有3D实验室、生化综合分析、植物组培、竞赛实验、无人机、教学研究中心等。其中,教学研究中心则是集学科教室、教研活动室、竞赛辅导室多种功能于一身的。

  开设多彩社团 满足学生多样发展需求

  除了课程建设外,鲁迅中学还不忘构建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以满足学生不同兴趣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学校目前开设有书共画摄影类、体育类、鲁迅文化拓展类的、创意类、音乐舞蹈类、手工类、学科拓展类和国学类等近30个学生社团。

  这些社团活动都有自己的形式特点。将社团与校本课程相结合,以学校省、市、区精品课程为依托,不断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如鲁迅作品阅读、鲁味朗诵社等;将社团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如创意类社团创客联盟、3D打印创新实验等;将校内校外资源相结合,既有利用校外社会活动基地的气象社,也有邀请校外专家指导的无人机“极客桥”无人机社、还有热心家长参与的摄影社、ACGN社等;将社团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如生化综合分析检测社团,可以检测水、气、食品等。

“鲁迅课本剧”汇演

  鲁迅中学一直不断深入育人思想、办学理念和课程的构建,课程改革从未离开过学校的办学工作中。也正因如此,课程改革有了初步成果。

  张校长介绍,2015年和2016年各有10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2014年,陈芳婷同学在全国地理奥赛中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出征俄罗斯国际地理奥赛;2015年,胡黔江同学获第32届全国物理竞赛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2015年,丁晨妍同学也在全国地理奥赛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朱轶轩等4位同学在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在2016年第十五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鲁迅中学获奖超百人,仅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就有13人……

  除此之外,鲁迅中学还有非常多的学生获得过文学作品大赛的全国大奖,学校实现了文学写作国家级大赛获奖的大满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