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杭州市暨余杭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2016-11-06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11月4日上午,以“推进全民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的2016年杭州市暨余杭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余杭区社区学院举行。

  活动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广新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华,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等各主办单位负责人,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业务指导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的负责人及市民代表近500人参加。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指出,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不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更是今后一个时期追求的目标。推进全民继续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杭州城市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杭州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前,与会代表们一起观看了《十年磨一剑,社教香满城——余杭区社区教育成果展》和塘栖米塑、瓶窑风筝等余杭传统特色技艺展示。启动仪式前后,各区、县(市)将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市民享受一道道知识大餐。

  据了解,杭州市一直在努力推动全民学习,结出了累累硕果。日前,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在深圳市隆重举行。开幕式上,杭州建德市莲花镇齐平村民许建茹,被评为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全国10强),“杭州市民大学堂”获评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许建茹,一位普通农家女,从养鸡到种植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她不断地尝试着走多元化发展种养业转型之路。为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许建茹不断学习,先后参加了社区学院、浙江大学、环保部、全国妇联等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20余次,专门赴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向专家请教十余次,成功地完成了从一名初中文化程度的农家女向种养殖专家的华丽转身。

  2004年我市推出了 “杭州市民大学堂”, 12年来,已累计推出电视讲座560期,讲座选题涵盖国学历史、医疗卫生、政策解读、技能教学、民俗文化、文明礼仪六大板块,报纸专栏推送学习资源达200余次,出版配套书籍10000余册、学习光盘20000余套,累积建设了近20000分钟的数字教学资源。仅以电视收视率推测,杭州市民大学堂影响的受众就已高达500万人次。

  许建茹和杭州市民大学堂正是杭州构建市民学习圈、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3年杭州启动新时期扫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三年间全市实际脱盲152355人,其中56岁以上127249人,占脱盲总数的83.5%。这些老人,大部分一辈子都没进过学堂,他们对学习很渴望,在有生之年了读书梦具有特殊意义。86岁的滨江区汤家井社区孔银水,参加扫盲学习后风趣地对孙女说,以后去找爷爷就不会认错路了,因为奶奶也识字了。江干区四季青街道三堡社区的老太太赵顺金,2015年刚好100岁,一辈子没上过学的她,在100岁这一年参加了社区扫盲班,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张贴了照片盖了红章的脱盲证书。

  2016年初,杭州成功加入联合国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为全国唯一也是亚洲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今年1月,杭州市政府出台《关于构建市民学习圈 大力推进终身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完成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市民学习圈的构建,建成50个市级示范性“街道(乡镇)市民学习圈”。下一步,将通过买断移植、征集新创、整理改造等途径,组建贴合市民实际需求的终身学习课程资源库,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同时,支持杭州社区大学做好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杭州分部申报工作,建设一批地方特色终身学习项目,继续发挥好社区教育四级网络在老年教育中的作用,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

  此外,杭州还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教育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纪念馆、医院等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定期开放场地设施,以满足其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