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招生考试工作协作会议在杭召开,25省市考试院代表共同探讨新高考改革下考试工作新形式
2016-11-07 22: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第30届全国招生考试工作协作会议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1月7日上午九点,由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承办,中国教育在线和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协办的第30届全国招生考试工作协作会议在杭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教育考试院(招考办)的80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全国招生考试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招生的新形式做了深入探讨。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边新灿发言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边新灿对浙江省新高考改革试点方案进行了深度解读和交流。他首先向所有嘉宾代表详细介绍了浙江新高考改革方案,以及录取形式。

  边新灿副院长介绍,按照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招生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一必考科目,3门为选考科目。对考生来说,选考科目不仅是考试科目,还关系着未来的大学和专业。每所招生高校都会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确定各专业的选考科目的范围,至多3门。

  新高考招生录取将不再分批次,而是按“专业+学校”填报志愿,实行专业(类)平行投档,基于专业进行选拔。边新灿副院长说,在选报“专业+学校”志愿时,考生的选考科目要与高校要求的选考科目至少有1门“交集”。“这样的录取方式强调了学生自己的专业选择性。” 

  会上,边新灿副院长还为在场嘉宾介绍了目前浙江省目前实行的四种招生选拔模式。“2011年,浙江省试点三位一体招生,2所学校共招生260人,六年来,试点高校从2所增至54所,招生人数也从260人增至7800多人,”边新灿副院长说。此外,还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在内的国内顶尖名校加入。 

资深媒体人、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发言

  资深媒体人、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就目前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与高考公平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运用大数据对目前招生考试进行了细致分析。

  陈总编认为,高考最大的问题就是“唯分数论”和公平问题。 

  陈总编说,现在的考试试题太过模式化。他举了一个自己儿子的例子。他儿子有一本非常厚的错题本,总是把易错的题目整理上去,只要能把这些题目搞会,考试就没问题。从这一点看,试题的模式化可见一斑。

  陈总编还表示,我国目前的考试形式更符合女性。1996年,他曾写过一篇题为《女状元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文章,而现在女状元占到了70%,女生成绩平均比男生要高20多分,这是现在非常普遍的现象。

  对于新高考改革方案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的加分项目这一规定,陈总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公平是高考改革的核心精神。取消或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就是为了最大可能减少舞弊。” 

  “高考的首要任务是服务高校人才选拔,”配合高考改革,考试内容的改革是其中关键一环。对于此次高考考纲修订,陈总编认为突出了两点。

  一是高考将更好地为高校人才选拔服务,同时,将发挥对基础教育教学的重要导向作用;二是新考纲配合高考改革对我国高考的评价体系进行了一次系统的顶层设计,也就是新考纲中首次提到的“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这个高考评价体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未来高考命题的基本遵循。”陈总编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