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小学设立“钱学森班” 让有天分的孩子得到最专业的启蒙
2016-11-08 2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亲自为杭州市时代小学“钱学森班”授牌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敏)“寻找着飞翔的路/寻找着曾经的梦想…… 给我一双升腾的翅膀/告诉我/哪里是爱皈依的地方/我要飞翔 我要飞翔……”

  11月8日下午,杭州市时代小学小礼堂里传出了纪念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歌曲《飞翔的路》的合唱。时代小学设立“钱学森班”揭牌仪式正在此举行,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亲自授牌。据介绍,这是全国第21个“钱学森班”,而在杭州学校中则是首个,可能也是唯一一个。

  对于钱学森,人们并不陌生,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更是多年来拷问着中国教育人。而由他首创的“大成智慧学”理念对教育圈也有着影响深远。

  自主申请设立“钱学森班”

  给“小小钱学森”带来最专业的启蒙

  对于设立“钱学森班”的初衷,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说,“钱学森班”的设立,是杭州实践钱学森教育思想的最好方式。

  “创新人才的培养要从‘从娃娃抓起’,鼓励孩子们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唐校长说,时代小学自主申请设立“钱学森班”,是在小学生当中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同时,也是要用实践来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对于“钱学森之问”,钱永刚教授给出了答案。钱教授说,中国当今教育最缺一样东西,那就是“形象思维”训练。“现在都偏重对学生逻辑思维的训练,而弱化了形象思维的培养,这就造成了在人才培养上的不均衡。”钱教授说,正是这种不均衡的培养导致学生在创新方面的不足。比如遇到问题办法少、注意少,思维不活跃。

  在时代小学设立“钱学森班”,会对教育中不尽如人意的教育教学方式进行改变与创新。钱教授介绍,“钱学森班”设立后,会通过课外讲座、兴趣小组等方式,让学生的形象思维训练得到弥补。“我们不是‘戴帽子’,而是要带着学生开眼界、学知识,还会带学生到火箭发射基地实地感受。”

  唐校长也表示,“钱学森班”设立后,学校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同时对有特长的学生进行个别培养。整合社会各界精英精心设计课程,根据孩子的优势天份,进行特别培养,让他们在最渴望最好奇的时候得到最为专业的启蒙。

  成绩最好的不一定能进“钱学森班”

  为创新人才搭建专属拓展平台

  一听说设立“钱学森班”,不少人就会跟普通的班级联系起来。那这个班到底跟普通的行政班一不一样呢?唐校长解释说,“钱学森班”跟普通的行政班有区别,并不是一个概念。

  “我们将从全校4-6年级中各选拔出30名左右具有该方面潜能的学生进行专门的特殊培养,并不是考个试谁成绩好谁就能进。”唐校长说。

  换句话说,“钱学森班”更像一个专门打造的拓展性平台。学校会在不影响行政班级设置、国家课程教学的前提下,利用每周5课时(一学年180课时)拓展性课程教学时间,对选拔出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

  此外,唐校长还提到,“钱学森班”对促进课程改革有非常大的助推作用。时代小学利用学校自主拓展课程“体验星期五”的时间,引进专门的课程,将当前的STEM课程、机器人课程、科技创新课程等相结合,进行半天的集中学习,提升学员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这部分为科学探究整合课程。

  另外,学校还利用学校实践拓展课程“快乐星期二”的时间,组织有针对性的科学探索活动,研发与建设科学场馆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地科学探索实践资源,已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以及创新能力的目标。这部分则为基地实践创新课程。

  记者还了解到,“钱学森班”的每个学生会有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档案,学校会从多维度跟踪记录学生各方面素养的表现。同时,每个学生采用动态管理,可进可退,满足其选择的同时也让“钱学森班”本身发挥激励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