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国乐艺术节开幕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
2016-11-09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日前,首届国乐艺术节开幕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为期近半月的首届国乐艺术节乐章正式奏响。

  音乐会前,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褚子育和曹其镛先生为国乐艺术节开幕鸣锣。音乐会由特聘教授、著名国乐指挥家吴强教授指挥,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倾情演奏经典曲目,展示出了中国民族音乐独特的魅力。

  据介绍,国乐团是一支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由笛子演奏家、国乐系主任杜如松教授任团长,二胡演奏家、许奕任教授任常务副团长,吴强教授担任常任指挥。

  灯光集聚在舞台上,乐队以一曲充满民族特色的《渔舟凯歌》拉开序幕,国乐团一演奏,观众便被这音乐氛围所吸引。《瑶族舞曲》以当地传统歌舞鼓乐为素材创作,在国乐团的演奏下,丰富、生动地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

  金钟奖金奖得主刘乐与王琦携手献上古筝二重奏《高山流水》。曲目描绘了流水的各种动态,抒发了志在流水,智者乐水之意,尾声情越的泛音,使人们沉浸于“洋洋乎,诚古调之希声者乎”之思绪中。刘乐还用日本明治时期制作的十三弦筝,演奏了日本民谣《樱花》,静心品听筝的韵味,一副“花如云海似采霞,芬芳无比美如画”的景象浮现脑海。

  金钟奖优秀奖得主焦点在杨磊的笙伴奏下,演绎了唢呐经典名曲《百鸟朝凤》。曲目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表现了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现场喜悦气氛浓烈,百鸟朝凤般热闹的场景浮现在观众眼帘。

  《丝绸之路》是一首带有鲜明西域风情的民族管弦乐,此曲充分发挥民族乐器的性能、音色特点及演奏手法,吸取弗拉明戈、探戈、踢踏舞等各种时尚元素,音乐气质热情奔放、大气磅礴,具有多元的世界音乐特点。整部作品由悠扬婉转逐渐发展为热烈辉煌,仿佛金光照耀的戈壁大漠,神秘动感而又充满希望。

  由杜如松带来的竹笛协奏曲《雪意断桥》,以江浙民间音乐为素材,寓情于景,借景抒情,曲目发挥了弦管之多彩,尽展笛之神韵;歌吟江南之美,称颂人间真情。

  文华奖优秀奖得主李跞演奏的《十面埋伏》充分展现了琵琶的各类演奏手法,该曲是一首汉族琵琶大曲,乐曲激烈、震撼人心,他全心投入演绎出那紧张无助的悲凉情境,好一个“曲终弦断人不散,良辰美景觅知音”。

  许奕演奏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这首享誉海内外的优秀作品,在她的演绎下,透过二胡悠远的声音传递出满腹的悲情,琴声蕴含着忧愤、憧憬和对光明的祈盼,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

  音乐会在一首汉乐府情歌《铙歌》中结尾。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席上掌声不断。国乐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魂,能够传播文化、滋养灵魂、陶冶情操。琴为情,弘扬国乐,传承经典,每位国乐人正前行在传播国乐艺术的道路上。

  据悉,首届国乐艺术节将云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国乐艺术家共襄盛举。接下来,还将举行“大音出岫”国乐名家音乐会、国乐青年演奏家音乐会、东北风情——于海英扬琴独奏音乐会等演出,举办竹笛高峰论坛、胡琴教育发展专家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和詹永明竹笛大师班、鲁日融教授学术讲座及公开课、陈春园教授二胡大师班、于红梅教授学术讲座、李镇竹笛大师班等精彩纷呈的大师班、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