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睦小学开展首次“综合实践周”活动,走进秋天,玩味身边的知识
2016-11-10 11: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鲍秀珍 通讯员 胡胜平)在久违的秋日阳光中,和睦小学二到六年级的孩子们和秋天来了一场为期一周的有趣约会。在这一场约会中,每个年级的孩子们都有不同的活动主题。围绕主题,孩子们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信息等各个角度,深入研究和欣赏,纷纷感叹,真有意思,原来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的事…… 

  丰富多彩的年级活动

  在本次综合实践活动中,每个年级分不同主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

  六年级——又是桂花飘香时

  打头阵的是六年级的孩子和老师们,作为校内最高的年级,他们以“又是桂花飘香时”为主题,为低年级的学生和老师们亲身示范。

  语文学科欣赏与桂花相关的诗词、美文,并与科学学科结合,制作叶脉书签;数学学科则和体育学科结合,开展定向活动,测量桂花树的周长,制作和睦新村的桂花地图等有意思的活动;英语学科制作杭州赏桂出行图,将书本知识和学生们的生活联系起来;美术学科进行了速写桂花树,加深对桂花的认识。音乐学科则唱演《八月桂花遍地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前期任教老师的方案制定,学校领导和骨干老师对方案的审核指导,再到六年级全体师生轰轰烈烈的活动开展,其他年级的观摩,最后老师们总结经验、全校交流,接地气的示范活动和经验分享,让其他年级的老师和孩子们收益匪浅。

  在之后的一周中,二到五年级的师生们带着这份收获,结合各自的年级特点和学科特色,开展了丰富有趣又贴近生活的实践活动。

  五年级——我们和纸有个约会

  五年级的师生们选择了“纸”这个古老的话题做为自此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对象。

  在语文学科中,学生们充分发挥探究和合作精神,收集各种和纸有关内容。以剪报、PPT、诗歌、小品等形式和大家交流;在数学课上,学生们则动手用一张A4纸剪出一个个圈,有的足够穿过整个组的同学,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英语课上,学生们play with the paper,在一个个游戏活动中,学英语、用英语,更爱上了英语;科学课更有意思,在还原造纸术的过程中,孩子们通力合作,打纸浆,用筛网,晒干,成型,一步一步,感叹造纸术的神奇之外,也感受到了造纸的不易;音乐课上,老师将选择权交给学生,在环保秀和表演唱《小纸船》中,让学生们选择一个完成,让学生体验纸中的美感;体育课上,学生们来了一场有趣的纸的约会,尽兴地玩纸。抢色块、会滚动的纸两个游戏,让学生们充分体会到纸带给大家的乐趣。

   

  四年级——世界遗产在身边

  四年级以“世界遗产在身边”为主题开展活动。

  “你知道运河有多长?”“西湖有多大吗?”四年级数学综合实践活动周围绕这两个问题拉开了序幕。让学生们测算西湖有几个和睦小学那么大,运河步行要几天走完,感受一亿有多大等等活动,让学生体味到数学的有趣和好玩;科学学科则以植物界的活化——银杏树作为切入点,让学生制作银杏叶的标本,对我们的非遗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美术学科的主题为塔,让学生从美术的角度了解塔,欣赏塔,并用彩纸粘贴的形式来表现塔;英语学科与信息学科结合,英语老师带着学生们走进“西湖十景”,让他们了解西湖,了解它们的英文名,增长学生们的见识;信息老师则让学生们将这些美景用计算机画了出来;语文学科的老师们带着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寻运河之根”的活动。学生们欣赏“京杭大运河”的宣传片,了解运河,参观运河博物馆,最后展示自己对运河的了解和感受;在音乐课中,学生们欣赏、学习了《梦想天堂》这首代表杭州的歌曲,还排演了精美的舞蹈,在动静结合的活动中,更加深了对杭州的热爱。体育学科则是让学生搭各种桥,还让他们爬上“桥”,与它合影留念,之后还在“西湖”里“划船”,有趣的活动让学生们欲罢不能。

  三年级——落叶知多少

  三年级以秋日的落叶为主题展开活动。

  语文学科主要欣赏秋日落叶系列的美文,并让孩子们写写关于树叶的儿童诗,通过朗诵、小报等形式进行展示,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数学学科主要学习测量树叶周长。通过对树叶的观察比较等活动感知周长,并在围一围、量一量、算一算等活动中理解周长的概念,了解测量周长的方法,渗透化曲为直的思想,培养了孩子们的空间观念;英语学科则通过树叶拼画动物巩固pig, bear, cat, duck, dog等单词的掌握。通过欣赏同伴的树叶拼贴画巩固句型“What’s this? It’s …”和“Look at the … It is …”句型。在真实的语境中,孩子们不但学到了英语知识,也更加喜欢英语学科。科学活动以“叶的一生”为主题展开活动,认识叶的组成。通过辨别同一种叶树叶的特点,对叶进行排序,拼成叶的一生周期表,帮助学生对叶子有更深的认识;美术学科则让孩子们收集好各种形状的树叶、树皮、小树枝及其它,根据它们的外形特征进行合理大胆的想象,创作出一幅幅美丽的拼贴画。体育学科更好玩,他们以树叶为主题,设计小队的队名、队标、口号,玩捡树叶接力比,抛接树叶比赛等等。

  二年级——走近古桥

  二年级围绕实用性建筑桥开展活动。

  语文老师带着孩子们赏桥、听桥、读桥、吟桥,刷新了孩子们对桥的认识,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数学老师则抓住“长度”这个点,让学生亲自步测拱宸桥,并运用高段的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算一算,学生们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还真实体会了遇到困难不放弃的精神;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一幅幅优美的古桥画作和橡皮泥雕塑,再现了一座座精美的古桥;体育老师们更有创意,在拱宸桥上带着孩子们跳台阶,学桥边的小动物,钻人体桥洞,孩子们在健身的同时都乐得合不拢嘴。

  各具特色的秋游活动

  在这次的综合实践活动周中,还有一个师生们很期待的重头戏——秋游。

  与以往全校同去一个地点游览的方式不同,这次各个年级结合各自的实践主题,教师们精心策划了各具特色的秋游活动。六年级游植物园,寻找秋桂;五年级游浙江博物馆,探寻纸文化;四年级游运河博物馆、步行运河边,走近大运河;三年级游良渚博物院,欣赏秋日的落叶;二年级游断桥,再赏西湖古桥。在这次的秋游活动中,学生们不但欣赏了美景,更对各自研究的主题有切身的感受,推动了综合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推陈出新的展示活动

  在周五的下午,各个年级根据自己年级的表演内容、形式,在和睦小学这个方寸之地,选择了合适的场地,进行了精彩丰呈的展示活动。有的年级进行诗歌朗诵,有的年级钻桥洞比赛,有的年级歌舞秀,更有甚者把“船”进了校园。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中,孩子们释放了天性,展示了自己的才能,更提高了自己的综合学习能力。

  本次综合展示活动圆满落幕,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孩子们绽放出开心的笑容。而和睦小学的老师们则在活动后围坐一起,分享经验,总结不足,为下一个综合实践周活动的开展出谋划策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23091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