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进“无手机课堂” 浙农林大多举措推进学风建设受师生欢迎
2016-11-16 16: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这段时间,浙江农林大学许多教室里出现了手机收纳袋里,它悄悄地挂在教室的门后,学生的手机统一关机并放置在手机收纳袋里,每个手机根据学生学号有一个专属的“机位”。没有了手机同学,更加认真地听老师讲课。

  这是浙江农林大学推出的“无手机课堂”活动的一个场面:学生在上课前把手机关机后放到教室门上的手机收纳袋里,以避免学生上课玩手机分散注意力,影响上课秩序,这个小小的手机袋,在提升课堂效果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学生上课前主动将手机关机放进收纳袋

  据介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会在上课时候使用手机上网,对课堂教学持续和课堂纪律造成一定影响。为推进良好的学风建设,倡导广大学生上课拒绝使用手机,浙江农林大学从这个学期开始,在全校范围逐步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目前该校已在大一班级进行推广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一工程学院的施佳成同学已经上了好几节“无手机课堂”的课了,“以前上课的时候手机放在桌子里面,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打开手机玩游戏,玩着玩着就放不下了,这样就会错过很多重要的知识。现在学校推出了这个活动,能够帮助我们上课集中注意力,专心听老师讲课,课堂氛围也变得活跃了,现在的课程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了。”

  学校的老师也很支持这个活动,马永双老师表示“无手机课堂”效果非常好,同学们上课“抬头率”明显地提高了,课堂气氛变得融洽,以前可能会有个别学生玩手机发出声音影响上课,现在不会了,这些手机袋还可以帮助同学们提高自制力,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学习,提高上课的效率。

  浙江农林大学在推出“无手机课堂”的同时,还推出了“阳光晨跑”、“阳光晨读”、“早餐不打包”等活动来加强学风建设,得到了师生的大力支持。

  全校大一学生积极参加“阳光晨跑”活动,同学们早上七点准时在操场集合进行跑步,每次跑两圈。很多学生表示,这个活动能有效地帮助他们抵制赖床,“跑完步后会觉得神清气爽,能够更好地迎接新一天的学习。”

学生在教室里认真上课,手机“躺”在收纳袋里

  该校学生会学风部部长孙陈存介绍说:“‘阳光晨读’是一项鼓励大学生们积极早起,有效利用清晨时光读书的活动。该活动让大家主动大胆开口,朗读英语,互相交流鼓励,在积极互动的氛围中,使大家的英语能力逐渐增强。”

  学校学生会的干部以及老师会在早上七点半在教学区监督同学们不带早饭进教室,呼吁同学们在食堂用餐,这样既环保又能维护课堂秩序。孙陈存说,作为监督方,在开放式大学里做的并不多,主要还是靠学生自觉。在严查期间,大多数同学都会有意识地不带早餐进教室,慢慢养成了在食堂吃早饭的习惯。

  浙江农林大学相关部门表示,通过推行无手机课堂,以及实施阳光晨读、不带早饭进教室等举措,这既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老师上课更有激情了,学生听课更专注认真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