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省社科普及基地助力青少年接受科普教育
2016-11-18 22: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胡丽 马晓荷)“大家猜猜看这个下巴是哪个动画人物的?” 

  “光头强!” 

  “没错!正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对‘光头强’的下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视觉刺激,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下巴就可以联想到他,这就是心理学中的面孔识别原理。” 

  近日,来自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省教科院附属小学、学正小学等8所学校的同学们来到了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系实验室,参加了以“动画里的奥秘”为主题的心理科普训练营。 

小朋友体验心理仪器——电子迷宫

  研究生志愿者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棒框仪、双手协调仪、心理迷宫共三种实验仪器,并对其基于的认知方式、注意分配和双手协调、空间定向和空间记忆等原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和演示,小朋友们听到后都跃跃欲试,更有家长也加入了体验队伍。 

  随后,志愿者们借助同学们最熟悉的动画人物形象,将其进行重新剪辑、拼接,用于面孔识别原理演绎展示,经过短暂的培训和演示后,小朋友们了解了原理并且学会了运用它分辨其他动画人物。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完成绘画

  为了加深学习认知,在知识回顾环节,同学们还需要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和同伴共同完成一副创意手绘,并拼接起来,有了亲身上阵动手体验,大家都发现了心理学知识的趣味性。 

  据悉,本次训练营由浙江理工大学青少年素质提升社科普及基地举办,该基地于今年10月正式获批成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并成为本批19家基地中两所高校之一。 

  基地重视体验式科普教育,设置“眼见不一定为实”、“动画的奥秘”、“奇思妙想”等主题的训练营活动,分模块实施青少年素质提升计划,邀请青少年及其家长来校参加科普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