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小学: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从科学阅读开始
2016-11-25 23: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毛慈萍)近日,紫阳小学迎来了一场由学校科学组组织的题为“科学与阅读”的校本教研活动。说起阅读,是不是会第一时间想起语文?其实,阅读只属于语文的时代已经不过去了,现在阅读涉及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学科。
  在小学,语文教师通过阅读,能实现学生的语言积累、文学积淀和知识拓展。那么,科学阅读又要如何实现?给学生带来哪些好处呢?我们都知道,小学科学是学生从小形成科学素养的重要一环。如此一来,科学阅读显得尤为重要。
  有效的阅读是学生与文本的交流,这个过程包括了学生的回忆、想象,更包括了学生的思考,以及自身对文本内容的正确理解与认识。但如何在科学学科中进行有效阅读,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这是一个新命题,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突破的难题。
  紫阳小学科学学科在洪惠芳老师的引领下,以学科教学为基点,引进了许多科学阅读材料,不断拓展学生的科学阅读范畴。并将它们与科学教学紧密结合,为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和拓展兴趣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沈晓晓老师讲解黑科学
  本次校本培训活动由科学组年轻教师沈晓晓以《神奇的多彩世界》课堂教学精彩开场,让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一起体验牛顿盘的制作过程。事先,老师把材料和步骤都交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动手做。
  牛顿色盘也叫“七色板”,是牛顿为说明日光的成分而制作的仪器。圆板分为七个扇形,依次涂有红、橙、黄、绿、青、靛、紫七种颜色。将圆板迅速转动,可见到板呈白色,说明日光是由以上七种色光合成的。
  在同学们动手制作过程中,有些小组做得快,有些小组做的慢,有些做得好,有些稍微差点。这其中有两个原因,首先,孩子们没有仔细阅读制作步骤,没有理解过程;其次,孩子们太着急,光比快。
  此时,阅读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沈老师的课堂内容环环相扣,让五(3)班的孩子们认识到了认真仔细阅读的重要性和培养自身科学高效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牛顿盘的制作
  孩子们体验过后,紫阳小学全体教师按高、中、低三个年段分三个小组,体验了牛顿盘的制作和使用。洪惠芳老师说,单靠科学课程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是完全不够的,还要拓宽视野,处处留心科学,一点一滴形成学生的科学素养。
  通过本次校本培训,科学学科组不但将向全校老师汇报了研究心得与成果,更将向全校老师展示科学阅读教学的一些方法,以供今后学习与借鉴。
  此次活动的最后,上城区科学教研员闻美蓉老师做了点评。她说,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培养应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打破学科界限,而阅读能力的培养也将渗透于各个学科领域。
紫阳小学校长陆爱萍说,阅读不能简单认为是语文课的事情,而是需要发展到各学科。特别是科学阅读,不仅能扩大学生科学阅读的知识面,学生的科学素质也会因此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9-02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