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九中创建智慧生活微体验创新实验室,给学生一个创新实践平台
2016-11-28 13: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舒波)11月 25日下午,秋雨忽下忽停。杭州第九中学校园里的喷泉小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师生,第二届香泡创艺文化节暨智慧生活微体验创新实验室揭幕典礼正在举行。

  提起香泡树,不少对杭九中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香泡树是杭九中的校树,走进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香泡树,香泡是每个杭九中学子喜爱的校园明星产品。

  11月,杭九中迎来了香泡的丰收季。金黄的色泽,沁脾的幽香,憨态可掬的造型和挂满枝头沉甸甸的“喜庆”,便是杭九中师生热爱香泡的理由。香泡创艺文化节的举行,正是为了进一步浓厚校园的文化氛围,营造鼓励创新与实践的教育生态。

  第二届香泡创艺文化节以“智慧生活微体验”为关键词,也就是通过一系列好玩的主题活动,激活同学们身上的创新细胞,激发同学们心中的创造热情。

  记者带着强大的好奇心,来到了位于杭九中实验楼的智慧生活微体验创新实验室。刚一进门,就被门口的门禁系统吸引住了。据介绍,师生可通过指纹、密码、刷卡等途径进入创新实验室,进门记录都能查询到。

  走进创新实验室,布局、物品摆放和功能分区都很分明。创新实验室一期工程重点建设五个工作室,在这个200平方米大小的空间内,分别设有九章空间、i 科技社 、极客工坊 、生物作坊和化学微探五个工作室,主要研究3D打印机、无人机、虚拟现实(VR)、无土栽培、生物培养、模型制作、化学微型实验、图形计算器等。

  在“学生社团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的理念下。学校为其提供相应的软硬件支持,形成各自以学生为主体的小天地。

  此外,创新实验室还设有多功能发布厅、VR体验区,休闲体验区和物联网展示部分,创新实验室内的照明、窗帘、监控、空调等均可采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校园。

  目前,智慧生活微体验创新实验室已初步落成。“创新实验室将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以选修课为主要学习手段,以体验式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师生一起进行科学实验探究,分享创新的乐趣。”杭九中校长许朗明说,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出发,注重学科融合,让每个九中学子都能第一时间接触最新的科技成果,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展示优秀的创新作品。

  据悉,利用创新实验室一期工程,杭九中正在探索适合学科、社团、选修课相结合的育人模式,通过一期工程积累的经验,将在明年9月份完成DIY工作坊的建设,逐步把实验楼建设成集多学科为一体的创新实验大楼。

  未来,学校将借助创新实验室这一全新的实践平台进一步探索以“一馆”、“一室”、“一课”、“一社”、“一活动”为推进思路的育人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