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12-06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马柏义 编辑 陈显婷)“您有一份来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青春党建的邮件,请签收!”“签收内容: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党员责任制。”

  每学期初,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学生党员都会签收这一份特殊的“党员责任”邮件。10月份以来,272名学生党员纷纷认岗诺责,并撰写履岗体会。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吴晓芳这样写到:通过履行认领的网络文明岗和校园安全岗,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努力发挥带头作用既是应尽的责任,也是很好的党性锻炼。

  “青春党建”如何凝聚青春之人、进驻青春之地,擅作青春之举,发挥党建育人作用,是当下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青春之问。

  “给青春加根‘扁担’!”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依托党建品牌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以“责任”为核心,以构建特色党员教育管理为长效机制,郑重地作了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青春之思。

  一根扁担两头挑

  一头是身份,一头是责任

  扁担的核心是“党性”,在负重中诠释使命。一根扁担两头挑,一头是党员身份,一头是党员责任,两头挑得稳,这根扁担才不会晃。

  学院提出“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实施目标为:增强党员责任,塑造责任品质,强化示范引领,助推成人成才。根据学生成长的实际,细化了贴近学生学习与生活的五大责任,在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实践创新、志愿服务等四条线设置了网络文明示范岗、校园安全稳定岗、学业先锋岗、投身实践岗、创新创业岗、就业服务岗等10个实践岗位,要求每位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明确党员的责任,认领1个示范带头岗(安全稳定类或学风建设类)和1个实践服务岗(实践成才或志愿服务类),公开认岗承诺。2016年10月,学院6月份新发展的114名党员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认领责任岗,在实践中接受党性锻炼。

  扁担在行走中担当

  一头连着知,一头落在行

  扁担是“行走的担当”,在知行实践中不断进取。这也是“两学一做”教育的关键要求。

  一方面,学院的“责任制工程”始终关注青年人的实际生活与成长需求,让“党性”这根扁担将“党员责任”成为青年学生党员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可接触、可感知、可实践的生活化的行动规范;另一方面,“责任制工程”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以学年为周期,分为认岗定责、履岗实践、督岗述责、评岗升级四个相互关联的阶段。在此基础上开展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党内民主评议,评优与表彰。经过多年深入地推进,有效地引导着青年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自觉内化对责任的认知认同,做到知行统一,真正提升党员的责任品质与作用发挥。

  扁担在创新中孕育力量

  一头是系着自己,一头牵着他人

  实践证明,这根扁担的力量可真不小。学院进驻青春之地,在“责任制”的平台建设中,不断丰富创新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和浓厚氛围,以确保“扁担”挑得实、挑得有效。

  搭建示范平台,发挥“头雁效应”。党员之家以“红色宣讲团”、“红色先锋”论坛、党员“1+1生友互助”、 党员寝室挂牌,为抓手,发挥党员在开学迎新、校园安全巡逻、晨读晨跑、寝室文明等活动中的示范作用;今年来,共有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1+1”责任岗的履岗活动。

  搭建服务平台,集聚“红色效应”。学院推出“党员服务积分制”,学生党员年人均服务时数超过15小时;“一对一帮扶”活动,全体学生党员100%参与;4月来,红色先锋论坛党员引领学风建设惠及入党积极分子500多人次;9月来,党员迎新服务队惠及师生群众1000余人次。

  搭建辐射平台,达成 “辐射效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支部为抓手,以“党员之家” 为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风采展,文明寝室党员行,长征故事与当代大学生的新长征主题研讨会,举办 “我爱看新闻”、“闻字知新”等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完善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辐射平台,在广大同学中营造了“讲责任、重实践、乐奉献”的党建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