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学会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
2016-12-06 11: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12月3日至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世界艺术教育联盟主办,浙江音乐学院和易平台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教育学会共同协办的“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为“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教育、世界艺术教育联盟等国际艺术教育相关组织负责人、及来自海内外的艺术教育专家和教师代表40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艺术教育的本质意义与实践方法。

开幕式艺术表演

  2015年9月,中国政府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从总体要求、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大力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五个方面,对加强学校美育提出了21条明确要求。艺术教育的意义在于人文精神的熏陶和美的境界的追求,是主观感受的表达、内心情感的流露、有个性的见解和创造能力的释放,并最终形成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

  中国教育学会与世界艺术教育联盟合作举办此次会议,目的和意义亦是基于此。希望国内外艺术教育同行,共同探索艺术教育的本质意义与实践方法,对自身的文化生态做出理性的审思,以寻求更富有精神尊严和智慧深度的艺术教育。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从世界格局、国家视野、生命意义的不同维度,深刻剖析了艺术、艺术教育的独特作用。他认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艺术在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基础作用和重要意义。

  在刚刚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把培养学生“具有艺术知识、技能与方法的积累;能理解和尊重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具有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意识和基本能力;具有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具有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的兴趣和意识,能在生活中拓展和升华美等”作为重要内容,放在了基础性位置。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表示,本次会议根本目的是为艺术教育的本质探索与实践创新,为艺术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视野拓展,为每一个孩子能够获得有品质的艺术教育,搭建多样、实效的交流与研究平台。

世界艺术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会长拉尔夫·巴克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吉象,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讲师兼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和文化教育主席执行官 Ernst Wagner,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王珉珠,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舞蹈研究资深讲师Rose Martin分别作了“新时期中国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发展”、“我们想要的未来-艺术是关键 艺术教育和可持续发展”、“艺术教育让孩子们生命绽放”、“女人、舞蹈和变革” 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从广义与侠义,国际与国内的视角阐述了艺术教育及艺术教育的未来。

  此外,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世界艺术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会长拉尔夫·巴克分别代表有关方面致欢迎词。

  现场,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倾情演绎《渔舟凯歌》,“八秒”合唱团为来宾们献上了歌曲《杭州欢迎你》。精彩的开幕式艺术表演为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拉开了完美的序幕。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三天,还将举行12场平行论坛,由多位国际国内艺术教育专家作视觉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等领域专题发言、工作坊、课例展示;会议期间,浙江音乐学院将组织专场音乐会,作为国内艺术教育成果展示。

  与会者表示,本次会议集国内外艺术教育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艺术对“人”的教育,艺术对“文化”的传承,艺术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会议形式和内容新颖独到,是艺术教育全领域的思考与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