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研训活动举行
2016-12-07 21: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6日至7日,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研讨及培训会在杭州市江干区举行。

  会上,来自全省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代表分享了改革中的思考、探索和困惑。

  拉丁的哥哥有几个?

  一个人有3个,二个人有4个,三个人有5个,四个人有7个,五个人反而有6个,请问这是什么东西啊?

  小明不喜欢穿高跟鞋,小明换灯泡不用梯子,小朋友们认为小名有什么特征?

  爸爸+妈妈+我=吉祥三宝,请问:2/3青蛙=?脚-鞋袜+草地=?爸爸+妈妈+我=?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狗血+鸡毛=?

  ……

  浙江省教研室评价部部长张方松列出了几道令他印象深刻的“神题”。 “这样的题目一多,学生的负担能减轻吗?关键是它能考出什么能力?”张方松说,不能简单的将考试等同于评价,要用发展性评价来评价学生的成绩。

  不少中小学老师一定都看到过这些“神题”。那么,为什么会有源源不断的“神题”出现?到底哪些内容可以考呢?张方松表示,学校要关注学生对学科核心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尤其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收集与分析信息的能力,以及对重要学科思想方法的理解与掌握。

  张方松又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试题:用力扔出纸飞机之前,很多人习惯把纸飞机放到嘴边哈一口气。这样有什么好处呢?

  物理学的解释是哈气能使飞机头部变重,可以保持稳定性、减小阻力,使飞机飞得更高远;心理学的解释则是“哈气能给飞机力量”。那么,如何用文学的语言续写另一种解释呢?

  其实,测试可以有多样性,也可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形成,比如笔试、口试或者作品展示等方式。

  “有调查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随着年级的递升,统考统测的比例在增加。”浙江省教研室教研员沈启正认为,这是一个现在普遍存在的现状,教育管理部门如果频繁用县市(区)统考、校际联考刺激教师,教师势必用题海战术刺激学生。“这样的考试成了恶性循环,教师没有心思和时间去研究学生的学情发展,学生也因此压力过大,成绩没有提提升,反而越来越差。”

  沈启正说,他曾遇到有老师抱怨没有命题的机会。“教师们抱怨统测中自己没有命题机会,但在日常的教学检测中,他们又放弃了命题机会,用现成的试卷来检测。”沈启正认为,就算是剪剪贴贴完成一份试卷给学生测验,也好过用现成的试卷,因为没有任何用处,特提高不了学生的成绩。

  “教育评价改革3年多,已完成初步的区域教育质量管理的试点工作,实现了小学评价改革的坚冰初融,如今正进行着初中命题的技术研究。”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说,明年即将启动“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试点工作,“浙江教育评价改革就要‘围师垓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