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文化节上,温大瓯江学院学生创意作品精彩纷呈
2016-12-09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周佳莼) 色彩缤纷的彩虹瓶、妙趣横生的水下花园、光与影完美结合的3D全息投影仪、留下独特纪念的碘蒸气指纹明信片……近日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工分院主办的第八届科技文化节上,一件件学生制作的创意作品精彩亮相,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如何让普通的水七十二变呢?在科技文化节上的水下花园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利用简单的化学反应,结合引力、张力和染料酸性靛蓝的特性,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和想象力在水下造出一片“花园”,让现场的同学叹为观止,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神奇。

水中花园

  由陈绵绵同学造的“梦幻城堡”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变幻的色彩构建出水中的丛林,丛林边的城堡、山丘依稀可见,精妙的设计、恰到好处的构图和制作让人拍手叫绝。

  “我是一个数学专业的学生,平时更多是和数字打交道。今天体验了水下花园制作,让我也感受到了化学的奇妙。这个作品是我自己设计的,在现实生活中无法搭建的美景,用水和化学材料相融合,就能显现出来,这种感觉真的很神奇。” 陈绵绵说。

理工“印”像体验现场

  3D全息投影仪和碘蒸气指纹明信片是科技文化节中的两个体验项目。3D全息投影仪利用光的折射特性,在一个开了小口的箱子中放置了根据手机屏幕大小等数值裁剪好的塑料片,在手机上放映3D图片,从小口中看进去,活动着的图案栩栩如生,平面的图案就这样立体地呈现出来。

  碘蒸气指纹明信片则是在明信片上按压上指纹,通过碘蒸气的蒸烤,3秒后,指纹遍清晰地呈现出来,一份专属的纪念品由此而生。参加了体验制作的虞同学说:“我是抱着好奇心来参加的,很简单常见的材料,原来可以开发出这么神奇的用法。以后看3D电影,不用去电影院了,用手机,配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全息投影仪,这种感觉比什么都好。”

投石磁力加速轨道设计大赛比赛现场

  此外,科技文化节上的水火箭制作、投石加速轨道设计大赛等项目,也精彩纷呈,不仅让选手们大显身手,现场的观众也大饱眼福!

  “这次科技节不仅是一次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发掘学生原始创新意识的活动,更是一次鼓励学生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的一个新起点。通过科技文化节的平台,将专业知识与兴趣相结合,学到、做到、用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工分院院长孔向东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5-05-15 15:28
SRC-358981171 2019-12-02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