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型沸石止血剂创12秒止血“神话” 2016浙大制造双年展大有看头
2016-12-20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炜)浙江大学化学系范杰教授的课题组发明了一种新型沸石紧急止血材料,可以在短短的12秒时间里瞬间止住大动脉的出血,为伤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12月20日,这项发明出现在了2016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上。今年的双年展,可谓大有看头。沸石止血剂、量子电视、超任性水泥、高铁导线、康复机器人、植物功能蒸汽眼罩……众多接地气的浙大“高科技”都能在展览上找到。

  本次展览共涉及了32项科技作品,覆盖了理、工、信息、农、医各学科领域。这是浙大首次通过展览回顾和呈现师生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代表性创新成果,献礼浙大120周年校庆。

  从入口的五彩米、草莓,到伴随生活的蒸汽眼罩和量子电视,再到助人训练的康复机器人,还有肥胖干预食品、生态大米、茶爽和芳香植物精油、春露等研究成果,纷纷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展的师生和市民。

  12秒止住大动脉出血 产品将于2017年面市

  在沸石止血剂的展位上,记者发现,不少“围观”的人都特别好奇,什么样的止血材料能够做到12秒止住大动脉紧出血?又是如何止血的呢?

  范杰教授说,在创伤导致的死亡中,三分之二是由于失血过多。特别是头5分钟,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大动脉的出血,伤者便错过了最好的抢救时机。美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在战场上使用沸石止血材料,成功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极大的降低了死亡率。

  然而,范杰教授提到了一个问题:“强吸水功能的材料虽然能够提高止血效率,但同时会放出大量的热,这个温度能将水烧开,这样在止血过程中会将患者的皮肤灼伤,阻碍伤口愈合。”

  因此,他自2007年便了解了止血材料的相关研究,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学习回国后的这几年,在原有基础上创新研发了新型沸石止血剂,实现了新的突破。

  范杰教授课题组发现,沸石表面带有负电荷,能够激发内源性凝血通道,激活血液中的凝血酶原形成凝血酶。“沸石的特殊纳米孔道可以选择性识别吸附凝血酶分子,并且稳定其活化构型不被抗凝血酶抑制,所以大大加快了凝血速度。”

  根据这个机理,范杰教授的研究团队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型生物-无机沸石止血材料,也就是继沸石粉状敷料、紧急救生止血纱布两代后,研发的第三代止血材料。“新型生物-无机沸石止血剂我们将申请国际和国内相关专利”。范杰教授说,该材料具有12秒瞬间止血能力,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止血效果提高了10倍!

  范杰教授的研究团队专注于紧急救生止血材料的研发,目前已拥有相关发明专利16项,授权专利8项。已完成沸石止血敷料、紧急救生止血纱布和新型生物-无机沸石止血剂的研发,目前动物实验已经也完成,正处于临床实验阶段,产品将于2017年相继面市。

  项目研发10余年 打造“美丽经济”和“花海经济”新业态

  在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的25号和29号展位上,展出的分别是植物功能蒸汽眼罩和芳香植物精油、纯露等系列产品。仔细观察后会发现,在首席完成人、团队和院系一栏出现了同一个人的名字——汪志平博士团队,浙大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虽然植物功能蒸汽眼罩和芳香植物精油、纯露等系列产品看似是没什么关联性的两种产品,但不难发现,这两款产品都跟植物的萃取相关,这也正是两个展位上都出现汪志平博士的原因。

  记者现场试用了一下植物功能蒸汽眼罩,带上去几分钟会发热,眼睛有舒缓的感觉。据介绍,这款眼罩是从多年优选的薰衣草、百里香、檀香、橙花、马郁兰、罗马洋甘菊、甜橙、艾草、玫瑰等9种芳香植物品种中提取精油,并依据传统中医中药原理与芳香闻法等配伍制成的。

  与市面上众多眼罩相比,这款眼罩有哪些不同?功效不一般。它不仅有助于调理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眼睛疲劳,提高睡眠质量,消除眼干、眼涩、眼胀,还可以消除黑眼圈和眼袋,提高眼睛可视度,预防近视。“这个眼罩男女老幼皆宜,没有任何副作用,发热温度在41.5°C左右。”展位相关负责人说。

  据汪志平博士介绍,此项目通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目前已育成薰衣草、迷迭香、香茅草、玫瑰、洋甘菊、天竺葵、鼠尾草、灵香草、香蜂草、罗勒等50余种优质、高产、高效的芳香植物种质资源,并建立其相应的大规模种植与生产技术。

  同时,还研制了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性能优越的芳香植物精油、纯露等工业化提取设备及技术工艺,并能根据物料特性及生产实际需要,经济有效地扩展提取多糖、多酚、萜类和黄酮等生物活性物质的配套技术工艺,达到多联产,高效综合利用的目标。

  此外,已与国外著名研发团队合作,研制以芳香植物精油、纯露等为核心成分的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400余个芳香植物产品。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该项目对发展现代高科技农业,以及营造健康、美丽、时尚、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王志平博士说,同时,该项目构建了该技术的上游“花海营造”技术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研制”技术,并使三者融合为经济技术产业链。

  目前,此项技术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已与观花旅游、婚纱摄影、乡村休闲旅游及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等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美丽经济”和“花海经济”新业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7-06 10:54
SRC-1958480393 2017-07-26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