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学生用爱筑梦,公益创业蔚然成风
2016-12-27 18: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成立首个老人IT坊,帮助老人尽快掌握现代科技;‘1元微法律’入驻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启动党员公益创业计划,通过义卖形式帮助弱势群体……”

  从2000年率先建立温州市首个大学生公益创业平台到成立义工服务和公益创业相结合的“党员公益创业中心”;从单一的售卖商品帮助弱势群体到现在公益创业项目遍地开花,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校园内,公益创业已经成为热门话题。

  从普通的学生到优秀的学生党员,从学生社团到学生组织,都热衷于将公益和创业进行有机结合,如今在瓯江学院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公益创业项目已经达20多项,而今天选取的两个公益创业典型正是其中两个代表性的例子。

队员在磨豆浆

  打造公益旅游平台 让空巢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既满足大学生穷游的需求,又能使空巢老人得到应有的关心”,一款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分院学生打造的公益旅游平台创业项目彻底火了。

  这个公益旅游平台创业项目有个非常温暖的名字——“爱回家”,寓意让爱回家,更关心空巢老人。这个项目主要源于今年四月学生参加新加坡的全球品牌策划大赛的“行知天下旅游电商平台策划”。此项目,曾斩获最佳书面报告奖和金质奖。

  “爱回家”公益旅游平台创业项目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以李杰为负责人,成立了工作室,将大学生旅游和空巢老人有机结合,这一新型线上旅游平台,使外出游玩的大学生可以入住到空巢老人闲置的家中。而类似穷游的模式能让大学生花费更少的钱,在增值闲置房间的同时也能让空巢老人的生活更加充实。

  据李杰介绍,“爱回家”平台主要提供两个服务,分别是“游学”和“夕漾”。“游学”这一模式中的“学”,指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人生阅历的增加等,边游边学,来一场人生的漫游。

  “夕漾”是指“空巢家庭”通过出租房屋来接触学生群体,重新丰富生活,减轻子女不在身边时老人的焦虑,同时出游者可以为“空巢家庭”打扫房间以减少房费,减轻老人负担,带来给空巢老人带去关怀,让“空巢”成为“暖巢”。

  目前,“爱回家-公益旅游”创业项目已在温州渔寮和台州塔后运作。两个地方已经发展了共23家“空巢”客栈,为游客共提供了154个客房。雁荡山、楠溪江等地的“空巢”不久之后也将面向市场开放。

  “我们的学生凭借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新媒体技术、软件开发等知识运用到创业中,创造性地设计了既符合公益倡导,同时也符合互联网公益的项目,解决了空巢的社会现实,也满足了大学生的出行需求,值得鼓励。”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分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同同说。

大富翁环保棋

  在“绿”上做足文章 将环保进行到底 

  “以大富翁游戏为参考,把温州的主要河流、海岛、海域和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绘制在节水护水环保棋中,并在环保棋中融入一些节水的好习惯和应该改正、远离的坏习惯”。这款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绿萌环保协会倾心打造的大富翁环保棋在温州市区各小学非常流行。

  据了解,成立于2009年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绿萌环保协,经过7年的发展,累计注册会员800多人,志愿服务时间累积上万。在2015年9月,协会正式向温州市民政局申请注册为温州市绿萌芽环保公益发展中心,走上了公益创业的道路。

  瓯江学院大三学生、绿萌芽环保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戴文焰说:“我们中心致力于环保主题,寓教于乐,让绿色编织现在,用萌芽昭示未来,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最终实现绿动温州的目标” 。

  对于所开展的项目,绿萌环保协会也是煞费苦心,精心打造。首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设计开发不同的项目,针对中小学生,提出了绿植银行的理念,学生可以在该组织设立的绿植银行开设账号认养绿植或者种子,志愿者则向他们提供土壤、工具,传授养绿植的经验,同时也向他们传递环保知识,认养一段时间后可以通过回收绿植换取积分。同时,针对社区居民提出了“微信时代,用社群去突出解决垃圾问题”的项目。

  另外,针对社会普遍存在的浪费现象,绿萌也有高招。比如针对如今婚礼鲜花上午浪费现象,他们就提出了“芬芳传递之花卉回收计划”,对婚礼后的鲜花进行多方面的利用。凭借这一新颖的创意和想法,该计划在浙江省第七届环保创意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如今,我们的项目除了环保大富翁棋的制作与推广外,还有十余项卓有成效的活动,如绿植银行下社区、下学校、下广场,环保涂鸦袋创作,绿植领养活动,环保创意集市,地球一小时荧光夜跑,小小节水宣讲员活动,城市乐水行等。”戴文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