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首位援藏女导游回母校分享经历
2017-01-09 17: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同学们,下一位为我们分享职业成长经历的校友是15届毕业生刘俪心,她也是宁波首位援藏女导游。”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首届优秀校友论坛开讲,前不久返甬的刘俪心因为其特殊的经历受到了母校的邀请。她都讲了些啥?一起来听听。 

  未尝试过的事不胆怯,而要积极准备 

  “能成为宁波首位援藏女导游是我的荣幸,对我来说是开启了新的生活。”刘俪心说。20164月,经宁波市导游服务中心选拔、推荐,浙江省旅游局审核,刘俪心通过了国家旅游局审批,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名入选国家旅游局援藏导游队伍的导游。 

  “初到西藏,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一点高原反应,真是太棒了!”这位24岁的女孩当时就忍不住跳了起来,这才发现剧烈运动后还是会感觉到呼吸困难。为了使自己能够胜任藏区的导游工作,她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不管是否带团,都坚持走一万步以上,还做一些类似深蹲这样的动作进行锻炼。 

刘俪心与外国游客合影

  除此以外,尽快熟悉当地的景点以及风俗、文化成了她的必修课,其中让她觉得最具挑战的就是要用流利的英文来讲解。“当时就恶补英语,甚至提前跑到景点去练习。”刘俪心笑着说,或许会让老师大跌眼镜,自己也没想到会这么努力。 

  虽然第一次讲解时还是十分紧张,甚至把之前准备的词全忘了,但不久后她就能应对自如了,“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不要在未尝试过的事情前胆怯,而是要积极准备、勇敢面对”。 

  平时积累和学习很重要,说不定就会用上 

  在援藏期间,刘俪心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其中一些算得上是历险。有一次,她带了受援单位一个去拉姆拉错的团,由于恰逢雨季,车子开到加查,大量的雨水就把路冲坏了,出现了山体滑坡,她和游客们被困在车里整整一晚。同样是带队去拉姆拉错,另一次经历则更为惊心动魄。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海拔约为5300米,神奇的传说加上美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有一次,刘俪心带着四名外国游客到此,其中一名德国游客出现了高原反应,甚至出现了浮肿、抽搐和休克,情况十分危急。 

  除了及时的安抚和吸氧,刘俪心还为游客做了心肺复苏,“氧气很快吸完了,上面也没有医院,幸亏我在学校里学过急救课,当时是凭着记忆来操作的。”这样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平时的积累和学习很重要,说不定什么时候会用上”。 

宁波首位援藏女导游刘俪心

  多一份历练,让自己的心变宽广 

  “导游这份职业的优势就是能走很多地方,接触到不同的人,”刘俪心说,虽说只有半年多时间,援藏的经历却让她接触到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让她体悟到了不同的文化间的差异。 

  她说,最难的就是“既保持自己的原则,又要试着包容和尊重”。正因如此,在众多“不邋遢就不像导游”的藏民中间,她始终保持着江南女孩的整洁与秀美;她主动感受与了解藏传佛教文化,还向色拉寺的一名大师学习藏语……显然,她做到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感觉心变得宽广了”。 

   “这次见到她,虽然还是个性十足,但显然比以前更有韧性了,多了一份沉稳和成熟。” 刘俪心的班主任姜坤老师说。 

  “身体一定要健康,要多锻炼;还有,一定要喜欢自己职业。”刘俪心把这两句话送给了浙江工商职院的学弟、学妹。 

   当问及她今后的打算,她笑着说:“我会一直好好地做导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