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成为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2017-01-12 12: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童笑雨 通讯员 王武优)2017年1月9日,在杭州之江饭店召开了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二届三次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全体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及学院师生代表。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陆斌校长作为杭州中职建筑大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表彰了第六届绿色建筑科技文化节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举行了一系列的签约授牌仪式。其中杭州建设职业学校被评为绿色建筑科技文化节先进集体,并且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同成为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会上陆斌校长做了题为“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模式的探索思考”的发言。陆校长指出,现代学徒制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统一的有效途径,因此现代学徒制进学校势在必行。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有着60年办学历史,32年职教经历,30年建筑专业办学经验,也是省内唯一一家建设类专门化学校。学校也是杭州市中职建筑专业大组长学校、浙江省中职建筑专业理事学校,具备了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软硬件条件。

  同时学校多年来一直探索和高校、企业的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这一契机正好整合了三方资源、优势互补。因此学校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原来合作开办五年一贯制班级的基础上,牵手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在装饰和建筑专业开展五年一贯现代学徒制试点。这种新模式被我们称为“1+1+1中高职一体现代学徒制”,第一个“1”指一所高职院校即建院,第二个“1”指一所中职学校即我校,第三个“1”即企业。

  这个模式优势在于,在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增加了学历配套,出来的学生既可以有符合企业需求动手能力又有学历,符合长远发展。这样的模式优势还在于满足中职学生升学的需求;满足中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需求;解决三年制现代学徒制的瓶颈;有利于生源质量和稳定;提高了教学效果;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会上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起分别同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置业有限公司在装饰和建筑两个专业进行“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并举行了现场签约授牌仪式。这一次的三方合作,使学校在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上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