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蕙小学开展文本讨论学习会,挖掘语文教学魅力
2017-01-13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童笑雨 通讯员 罗燕)1月12日下午,丁蕙小学会议室内语文老师齐聚一堂,召开了文本讨论会,共同探究语文文本。

  丁蕙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教师队伍当中也是年轻老师居多。尽管老师年轻,但自身素养也得到了不少校外专家的高度肯定。然而在不少新老师的课堂上,总是缺乏语文课堂应有的深度。出于对新教师素养发展的关心,更是出于对孩子思维发展的关切,吴校长发起了这一次讨论学习会。

  要想上好课,第一步要做的并不是研究教法,而应是如何去解读文本。因为巧妙的教法本身就是建立在对文本准确解读的基础上的。那么,作为教师,我们又该如何深入地去解读文本呢?基于二年级上册的一篇童话故事《酸的和甜的》,在吴校长的带领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出了内心的观念和想法,老师们之间的思维碰撞使得室内持续升温。

  经过本次讨论会,大家认为要深入文本,必须要站在编者、学生和教育者三个角度去解读。

  大家普遍认为,教师应当尝试着去揣摩编者的意图,思考选编这篇文章的目的与意义,由此,把握本文教学的一个大方向,初步确定本文的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审视课文,尽可能找出“学生”和“文本”之间熟悉、一知半解和陌生的地方,这样才能在学生和文本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出充分的教学预设。最后要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去思考,整体把握课文的基础知识点和主要问题,进而明确重难点。只有这样深入地去解读课文,以不同的身份、思维去分析课文,才能真正地走进课文,走进作者的心灵,进而才能真正地备好教材。

  本次的讨论学习,老师们纷纷感叹,获益匪浅。吴校长作为一个组织者,更是一个引领者,一步一步带领大家走进文本深处,感受教学的艺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