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新春开学,在规则和责任中善行
2017-02-14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张恬 钱利芳 摄影 程陶奕)春日的暖阳将冬季残存的余寒渐渐驱散,沉静了一个寒假的学校一下子又热闹起来。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杭州高新实验学校2016学年第二学期中学部开学典礼在2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

  看一段视频——从榜样中汲取力量

  两千多年前,墨家主张兼爱、非攻,关爱社会民生,留下了其宝贵的思想。如今,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已翱翔太空,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就是“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潘建伟。他和他的团队远离名利,以墨家先贤的名义,心负国家、责任,坚持不懈,给师生们以深深的震撼。

  听一番评论——用思辨角度看待规则

  王德刚老师从前不久宁波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深入思考,引经据典,对同学们提出了真诚的建议——悲剧的背后是人类对规则的蔑视,“失乎时,不再来”,珍惜学习机会,保持健康的体魄,明礼守法,做社会发展的推动者而不是阻挠者,成就更好的自己,为责任而学习,“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明一纸规则——用规范、责任实现自我管理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学生发展中心余秋生老师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在校日常学习生活规范,让同学们做到心中有数,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有规则意识的人。

  潘晓晴副校长从责任的角度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才是正确的学习规范。责任就是在面对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时,能够让自己去做的内驱力。

  明确规则并将之内化,给自己一份责任,让自己成为一个忠于学习、耐于吃苦的人。

  悟一种善行——用善良和爱心播种一份希望

  钱利芳副校长通过一段无声的视频,直观形象地让同学们感悟到“善良”的美好。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随后,播放坝芒中学贫困学生的视频介绍,孩子们被深深触动了。这些贫困的孩子家境贫寒,无父无母,却依然不失生活的希望,咬牙坚持。只要能生活,能学习,吃多少苦又如何。

  心温暖,行致远,是高新实验学校的公益慈善理念。2017年,学校将和贵州山里的孩子爱心结对,将公益慈善进行到底。现场高新的同学们纷纷举手,要求与他们结对,与他们保持书信往来,捐赠自己的零花钱。

  承一份责任——敢于担当共建美好家园

  此心安处是吾乡,高新校园是每一个高新孩子共同的家园,而敢于担当共建高新美好家园是每一个高新学子、老师、家长共同的责任。吴水刚校长在本学期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今年将重点关注校纪校风、校园文化的建设,期待形成具有独特品味的“远方文化”,走出学校自己的高度。他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下,学校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本次开学典礼紧扣“责任”、“规则”、“善行”三个关键词有序展开,同学们感受、领悟,涤尽尘埃,面朝阳光,沐浴温暖。2017,高新学子心怀良善,肩负责任,牢记规则,坚定信心,一路向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管乐团演出照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