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新高考,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该怎样选报
2017-02-16 08: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童笑雨 作者 鲍夏超)伴随着高考招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我省数十万考生面临新高考选考和多元录取等诸多选择。作为新常态招生选拔模式,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在春节后就要渐次展开。那么,这两种模式有哪些特点?会对你升学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具体报考时需注意些啥?

  综合评价,不再高考成绩说了算

  1.三位一体招生

  三位一体招生,是融合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和统一高考招生三要素为一体的多元化评价选拔模式。其实质是综合评价,即高校突破以单一的高考成绩作为评价选拔的依据,依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将学考与高考结合、过程性与结果性结合、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结合,通过多元化评价考核方式对考生进行选拔和择优录取。

  三位一体招生从2011年期在我省率先试行,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考生、高校的热捧,报考和录取比例年均超过10:1。现并已纳入新高考实施方案,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

  三位一体招生报考是开放性的。凡符合今年新高考报名条件和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普通类、艺体类考生均可报考。第一阶段:拟在2017年报考我省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先要参加过去年12月份全省高考网上报名和现场报考信息确认。第二阶段: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和素质特长情况,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报名,春节后就陆续启动。今年各高校报考条件普遍有所调整,具体需查询对照高校招生简章。

  考生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长,并注意各高校报考程序。一般通过高校报名系统自动生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申请表》并打印盖章;按要求进行推荐材料准备及寄递,一般有中学推荐、专家推荐和自荐方式。

  考生可选报一所高校也可选报多所。鉴于高校制订三位一体招生规则具自主性,测试时间也许会有所交叉,同时因为学生精力有限,报考院校也不宜太多,一般不宜超过3所高校。

  三位一体招生考生需过“四关”。第一关,材料报审。高校对三位一体招生报名一般设有前置条件。考生选考科目,须与三位一体招生高校相关专业要求相对应;中学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结论,学考等第要求几个A或几个B等,均需符合所报考高校的条件要求。需要注意的是,源于新老学考等第比例变化,2017年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的等第要求作出相应调整,并非“门槛”降低。初次遴选审核通过的名单会在各高校网站公布。考生可及时查询并凭网上报名号缴费。第二关,综合测试。高校建立考核专家师资库,每个专家组由5人以上组成,在考前随机抽取。测试内容和标准由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要求来定,重点测试学生的基本素养和专业素养或专业潜质,采用笔试、面试等办法,具体由高校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试分值权重不小,素质特长和能力发挥好就会得高分,也就有了先发制人的优势和意外惊喜。第三关,多元评价。高校根据综合素质测试情况,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确定三位一体招生入围名单,考生还需须参加6月份高考。高校将学考、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等“三位”成绩合成综合分。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一般不低于50%。如某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确定按2:3:5的折合比例合成,就表示综合分中学考占20%、综合素质评价占30%、高考成绩占50%。第四关,择优录取。考生可选报参加过考试并已入围的一所或多所三位一体招生高校。但由于提前录取实行院校志愿优先,故填在第一志愿才会有较大的投档机会。具体专业录取办法由各高校在招生章程中明确。高校按已公布的招生规则和计划,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依据综合分从高到低提供合格考生名单,由省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分段投档。其中,省内地方属高校安排在提前录取,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前完成;部委属高水平大学安排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完成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

  2.高职提前招生

  高职提前招生,实行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评相结合。其中,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由高校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凡符合当年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高职提前招生。

  考生可选报多所高校。考生最多可选择报考5所高校。高校根据专业要求,对考生学考等第、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平时成绩、高中阶段选修课程、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设置条件,进行报考资格审核。

  高校综合测评。在以高中学考成绩和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的基础上,由高校组织综合测评,综合评价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综合测评可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普通高中考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中职考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高校还可根据专业特点,在综合测评中设置素质特长项单独考察,并赋予一定的分值。

  综合分合成。高校将考生的高中学考成绩(中职考生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按事先公布的办法折合成综合分。其中高中学考计分科目不少于5门,且须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中的至少2门,高中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一般不低于综合分的50%。

  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分三步。第一步:一档多投。根据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或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拟录取和备录取。第二步:互动选择。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高校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须按时登陆服务平台确认1所院校作为录取结果,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第三步:完成录取。高校根据考生选择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并在高校网站和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同时公示后办理录取手续,在5月底前完成。高职提前招生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当年后续各类普通高校招生。

  多元选拔,有利于你的升学选择

  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皆为我省探索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之有效形式,进一步满足了高校、考生选择性需求,突破“一考定终身”。

  增加考生录取机会。由于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与专业平行志愿录取不冲突,未填报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或填报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报考后续专业平行志愿高校;高职提前招生未录取考生,也可继续选择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实现升学途径。

  提升升学梦想层次。三位一体招生不只看高考成绩,由“三位”合成的综合成绩定夺,其中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较大权重,即使平时偶有失常或者统考不上省控线或投档线,仍有机会在提前批次中被心仪的高校录取。

  在原高考首批提前录取三位一体新生中,各高校都有一定比例的考生低于全省重点高校统招分数线被录取,占比甚至达到三位一体招生量一半以上。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择优录取,在高考前完成,考生可被多所高校拟录取,最终可选择一所最心仪的高校作为录取结果。

  让学有所长者脱颖而出。三位一体招生及高职提前招生,高校根据专业选拔目标确定各自的素质特长考核项目,或在面试中请考生自主展示、专家组集体评分,知识面、思维逻辑、谈吐举止等都成为评分因素。高校也可在综合测评中设置素质特长项单独考察。比如,从事公益志愿工作等社会实践经历,更是在专家评价中受到关注。两者均为学有所长、综合素质及专业潜能优秀的考生提供了施展平台。

  发展潜力优势明显。我省首届三位一体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无论是文化还是综合素质,均明显高于其他高考统招学生,包括学术发展潜力大,自我管理意识强,素质发展全面,社会实践能力、沟通表达、活跃度等综合素质发展居“时时领先”优势。

  模式创新,代表高考改革方向

  作为高考改革之创新,我省高考招生从单一评价选拔向多元化综合评价选拔转变,代表了高考改革的大方向。通过多元化的评价选拔,高校可以招收到适合自己培养的学生,考生可找到适合自己深造的高校,由此实现双赢。

  我省多元化评价选拔,从最初的少数高校先行试点,到目前包括高水平大学在内的众多高校参与实施。去年,参与我省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外及部委属高校共54所,实际招生录取0.77万人,其中高水平大学录取0.13万人,省内地方属高校录取0.64万人;高职提前招生35所高校录取1.34万余人,其中报考2所以上高校的考生超过70%,0.2万余名考生同时被2个以上高校专业拟录取。今年,我省三位一体招生改革继续深化,招生计划也将会有所增加,目前已审核公布的三位一体招生43所高校均为省内地方属高校,去年名单中有3所高职院校今年转入高职提前招生;部分高水平大学将继续参加,具体名单待经教育部批准后通过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公布。此外,今年共有39所高校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约稿

本文作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