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生家长“发力”挤爆会场,杭州、台州两场公益咨询会圆满落幕
2017-02-19 22: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赵洪河 实习记者 童笑雨) 219日,对于杭州和台州两地的考生来说,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2017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现场公益咨询会在两地同时举行。 

  随着2017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报名的陆续开启,考生和家长也“发力”为自己寻找理想大学。今天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及旗下浙江高考帮与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台州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分别在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和台州第一中学进行。 

  延续昨天温州场的态势,今天杭州、台州咨询会依然“火热”。两场咨询会共有近百所参与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院校的招办老师亲临现场,杭州、台州、义乌、临安、建德等地考生和家长纷纷前来咨询,与招办老师零距离,解决众多招生问题。 

  杭州场咨询会 

  高职院校拿出强势专业,为提前招生增加“含金量”

  早上八点刚过,杭州市中策职校咨询会现场的各校展位前就围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不少高职院校数百分报考资料半小时就分发一空。据了解,2017年是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高考,为了平稳过渡,各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招生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院校略增名额。 

  现场走了一圈,记者发现各大高职院校纷纷抛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其中财会、酒店管理、机电、电子商务等专业就深受考生青睐,成为现场家长和考生咨询的热门。比如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将强势的机电专业拿出来参加提前招生,对考生充满吸引力。 

  “孩子虽然在普高上学,但成绩不算优秀,如今读高职院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想了解有没有适合的专业和发展前景好的专业。”一位考生家长拿了厚厚一打报考材料,笑着说,每个学校的材料都拿一点,回去仔细看看。 

  与往年提前招生相比,今年的高职提前招生院校更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素质的考察。比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根据去年的招生经验,今年学校取消了文化课成绩考试和素质特长分,让考生有一个更好地展现自己综合素质的机会。“相对于某一门文化课成绩来说,我们更看重学生对于专业的热爱和发展潜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办倪老师说。 

  对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专业和就业问题,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办倪老师说,学校的西餐工艺(中澳合作班)今年首次实行高职提前招生,对西餐感兴趣的考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专业的就业不存在问题,其实还是要看考生的学习态度,哪怕专业再好,不认真学,也是徒劳。” 

  “高职提前批招生咨询会为高校与考生和家长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许若敏说,考生和家长能够一手掌握新鲜的招生资讯,解决困惑,高职院校也可以了解考生和家长的专业取向,为今年招生提供参照。 

  台州场咨询会 

  考生带着强大“亲友团”为报考助力 

  上午8点左右,台州市第一中学的咨询会现场就涌进了不少考生和家长,他们直接奔高校展位向招办老师提问。记者发现,在咨询会现场,考生普遍不是一个人“作战”,不少人带了“亲友团”出动,成为了咨询会的主角,为选择报考院校“群策群力”。 

  “如果我的孩子入围了学校的提前招生,是不是就不用参加高考了?”“三位一体招生可以填报几所学校,填报多一点有没有关系?”对于各位家长五花八门的提问,高校招办负责人一一耐心做解答,为考生科学报考出谋划策。 

  “我是黄岩的,听说这里有咨询会就赶过来了。今年不少高校三位一体已经报名了,我都不知道孩子4A都能报哪些学校,希望能找个老师问问。”咨询会现场,记者留意到一个现象,很多都是家长在发问,不少考生则躲在背后“偷偷”探头看着。 

  来自台州的“宁静”双胞胎姐妹跟妈妈一起来的现场,两姐妹长得亭亭玉立,都想报考三位一体招生院校中的师范专业,“我比较喜欢小孩子,想报考师范专业,我妈也很支持我。”姐姐小宁说,在专业选择上,她的想法是第一位的,爸妈的想法给她作参考。“我们做家长其实也不是特别懂,不过就是大局上帮着参谋一下,毕竟要学4年,兴趣最重要。”妈妈黄女士说。 

  此外,咨询会现场还有不少家长拿着孩子的模拟填报结果咨询报考是否有优势,高校招办老师纷纷表示,模拟填报结果可以参考,但不必当真,对于接下来的高校和专业的选择也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主要是对演练过程有个印象,熟悉流程,结果切莫当真。” 

  除了很多热门院校展位前很火爆外,台州市教育考试院的展位前也聚集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台州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雪梅表示,参考以往的分数不太有价值,分数每一年都会变化,尤其是今年不分文理科以后,不确定性会有所增加。 

  另外,今年是按照专业填报志愿,所以很有可能出现某些“热门”专业分数虚高的现象。“这是不能避免的,我唯一能告诫各位考生的就是,千万不要投机,要理性,做好职业规划,而专业、院校的选择更要按自己的兴趣来,”李雪梅如是说。 

  李院长还特地提到,2017届考生将于4月份参加最后一次选考,她提醒广大考生要注意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不要因为准备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考试而分了太多精力,毕竟高考成绩还是非常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2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