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利民:挑战全球诗词联句擂台赛,一千题全对
2017-02-20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近些日子,由诗词衍生的话题非常多,且多为热点。除了上场答题的才子佳人外,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对诗词堪称“痴迷”的人,也正因诗词,他的朋友圈一直处于沸腾状态。 

  218日下午316分,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主任编辑杨利民在《诗词中国》全球诗词联句擂台赛中答对全部一千题,成功超越了302879770人。他将这一消息转发朋友圈后,朋友纷纷点赞、道喜。“牛人!”“越战越强!”“奇才横空出世”“明年中国诗词大会必须参加!”“确是大师!”…… 

  借中央电视台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的强劲东风,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的《诗词中国》推出诗词联句擂台赛。杨利民介绍,这款游戏规则简单,挑战者点击“开始”键后,页面弹出一句诗词联句,并提供三句诗词联句供选择,挑战者在10秒内选出正确的对应诗词联句,就得一首,并立即进入下一题,如果回答错误或超时,游戏则立马结束。 

杨利民在答题

  此游戏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全球广大古诗词爱好者的参与。据介绍,该游戏所选诗题,从《诗经》、《楚辞》开始,直至两汉、三国乐府诗,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及近代、现代著名诗人的著名诗句,几乎囊括了中国几千年诗歌史上的著名诗句。 

  如此看来,一千题全对,着实令人惊讶。也因此,一时间赞美声纷至沓来。不过,杨利民却显得格外清醒,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位普通的、业余的诗词联句爱好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虽然我读过四五千首古今诗词,但周围比我强的高手还有很多。”杨利民笑着说。 

  此前,他就曾以799首的战绩在《诗词中国》全球诗词联句擂台赛中成功超越241721278人,不过,他坚信自己可以答对更多,因此不断挑战,最终答对了一千题。 

  其实,这已经不是杨利民第一次参与类似的挑战赛了。20153月,他以1299分的成绩,夺得了火爆华人圈的微信挑战繁体字游戏桂冠,20157月,他又参加挑战古诗词大赛,以331句古诗词超过全国五百万诗词爱好者的99.4%,获得佳绩。 

  在杨利民看来,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汉语的精华所在,诗更是最接近灵魂的写作。背诵古诗词、品味古诗词、赏析古诗词是传承祖国灿烂文化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连接海外华人的一条文化纽带。 

  此外,古诗词中蕴涵的深远意境对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养,对提高写作能力、习练诗词,特别是对提高青少年的文化素质、读写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学写旧体诗与背诵旧体诗是相辅相成的。 

生活中的杨利民

  杨利民,中国新闻史学会会员、浙江省传播学会常务理事、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主任编辑。30多次获中国报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论文奖、浙江新闻奖、全国教育类好新闻奖、浙江省专业报好新闻奖,20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有论文在2014年第21期《新华文摘》转摘。  

  杨利民少年时喜欢上诗词联句,1979年首次公开发表旧体诗。曾参与撰写浙江人民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唐宋诗词评析词典》。他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写了四位数的诗词习作。2015年至今,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和高校校报上发表格律诗词80余首。获2016年度中国诗歌网浙江频道贡献奖。《人大经济论坛》《浙大人文汇》《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等20多家知名官微、公众号先后专题推送该诗人的诗词、对联。他先后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启真学术沙龙、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等作专题讲座50余次,5所高校大学生通讯社导师。获第八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等9次此类赛事一等奖、金奖。 

  2015327日中午,杨利民以1299分的战绩,勇夺全球五千万华人参加的微信挑战繁体字游戏桂冠,同年713日中午,杨利民又以331句,在《诗词世界》推出的全国五百万挑战古诗词诗词爱好者中获佳绩,同年1017日晚上,他又把成绩提高到582句。近十家媒体先后专题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