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石磊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位一体”报考漫谈
2017-02-22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童笑雨 作者 石磊峰)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自2011年试点实施以来,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参与该项招生录取改革项目的高校由原先的两所,增加至2016年包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八所名校在内的54所高校,招生计划数从2011年的260名增至2016年的6500余名,考生报考人数更是从300多人增至60000余人。一系列数据表明,作为浙江省高考改革的重要一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已被越来越多的高校和考生所接受,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逐年提升。

  总得来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之所以独具魅力,以下三个显著特征是重要因素。一是增加考生选择机会。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各高校综合测试的时间安排,选择多所高校报考。校测合格后,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时自主选择其中一所报考。二是考生填报志愿不受约束。“三位一体”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自主招生”,考生无需与报考院校进行任何形式的“签约”,可自主选择是否放弃填报。三是录取环节存在“逆袭”可能。众所周知,各高校组织的综合测试成绩在“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环节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一般在30%左右。譬如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综合分折算办法是: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5%+综合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55%计算形成。如果考生在校测环节表现优秀取得高分的话,将意味着其有可能以比正常录取更低的高考分数实现“逆袭”录取。接下来,笔者就考生在备考“三位一体”时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谈点个人想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考生需要基本明确自己适合学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要时刻记住“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能仅仅追求热门、高薪等外部因素,而首先要考虑是否符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特征。每个考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的人喜欢与人交往、有的人喜欢与工具打交道;有的人擅长形象思维,而有的人长于逻辑分析。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所学的专业、所从事的工作感兴趣就能发挥80~90%的能力,相反则只能发挥20~30%的能力。大量事实证明,如果在不充分了解自身兴趣爱好和能力特征的情况下随意选择一个专业或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第二,要精心准备材料。现行的校考选拔制度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是报考材料的资格审查,通过后直接进入面试环节;一种是先行笔试,后再择优进入面试。不管是哪种形式,考生都需严格按照目标高校要求认真梳理准备各项书面材料,如高中各阶段成绩单、各大赛事的获奖证书、个人陈述等。从以往情况看,有考生凭借其学科竞赛方面的突出才能,有考生通过高中阶段的专业相关实践活动来突出其专业性向,有考生在个人陈述中以一手好字和飞扬的文采,从上千份甚至几千份书面报考材料中脱颖而出,获得面试资格。

  第三,要仔细研究规则。现行的校考面试形式主要也是两种。一种是“多对一”的结构化面试,考官提问,考生回答。一种是“多对多”的无领导小组面试,考官不发问,整组考生自行围绕题目开展讨论。面试过程考察的主要是考生的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潜在的专业性向等,尤其是无领导小组面试,绝大部分考生都未曾经历过,考前必须要全面了解其面试形式,准确把握得分点。

  第四,要强化心理素质。大厦建成非一日之功,知识面的广泛与否、综合素质全面与否、与报考专业是否“人职匹配”等都非“临时抱佛脚”所能解决,但是考前的心理素质强化还是可以做到的。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面貌,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从而尽量缓解临考的紧张情绪。

  第五,要关心时政热点。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尤其是跟报考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事件,考生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度,要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和自己独到的见解。如浙江中医药大学某年的考题就涉及到了“安乐死”和“医患纠纷”的问题,还有浙江工业大学2011年关于“福岛核泄漏事故”的问题、浙江理工大学2014年关于“虎爸狼妈”的问题等等,都与当时的社会热点事件相关。

  第六,要从容面对考试。得体的仪态仪表、洪亮的答题声音、精诚的团队合作、积极的自我展示、良好的个人修养等都是这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

  最后,预祝广大考生如愿进入心仪的、合适的高校和专业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