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辅导员组成一个“家”,将立德树人推至新高度
2017-02-23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曹诗佳 赵蕾)在浙江财经大学的舞台上,一名辅导员正在与学生“谈心”,但谈话内容却与平常有所不同。原来,这是在浙财大“辅导员之家”的成立仪式上,辅导员们正进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正式成立了“辅导员之家”,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工作交流、经验分享、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平台,凝聚各学院辅导员的力量,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更好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促进交流,提升能力,合力育人

  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黄建新所说:“辅导员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在人才培养和安全稳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辅导员们要心里装着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做思政教育的专家、心理辅导的能手、职业规划的导师和校友工作的行家”。

  “辅导员之家”不仅是一个分享思政教育工作经验、加强情感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能力提升的平台。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沙龙与论坛,加强思政教育工作方面的交流,将好的工作经验传承下去,并通过讲座和培训,帮助辅导员们开阔视野,提高水平,正确、规范、专业地处理学生思想、学习和工作问题。

  “辅导员之家”将会成为一个理论研究的新阵地,辅导员们结合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将科研和工作相结合,有助于自身事业的长远发展。

  同时,“辅导员之家”也会根据大家的兴趣与身体情况,定期组织各类体育和文艺活动,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辅导员之家”的成立,对浙财大的辅导员们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激励。“95后的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我们辅导员也不能落后。有了辅导员之家,我们就有了提升自己的平台,有了研究的基地,有了家的归属感,有了做思政工作的坚强后盾。”浙财大经济学院辅导员崔泰铭说。

  开拓育人“新常态”

  迈向立德树人新台阶

  辅导员之家”还将打造一个志愿服务平台,结合自身的特点与专长为校内外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 通过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深入社区、小学、农村等地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让学生把专业知识更好地运用到服务他人和社会中,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落到实处,开拓育人工作的“新常态”。 据了解,浙财大成立“辅导员之家”,是学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部分。近期,学校还举办了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辅导员沙龙等系列活动,比如从去年的12月初就展开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通过知识测试、工作展示、案例分析、情景再现等环节,展现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同时也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与学习,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会计学院辅导员王韵说:“正像辅导员之家的会标寓意那样,我们要相亲相爱,牵手护苗,携手育人,呵护学生成长,把它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真正地热爱它。”浙财大的“辅导员之家”今后还会开展更多的活动,以科学有效的方法为大学生们的成长成才铺路,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更好地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希望迎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把学校的“立德树人”工程推向更高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